致敬基层“她力量”!防疫一线,光塔街有抹别样的“巾帼红”
2022-04-22 08:10:31





致敬每一个她

近段时间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光塔街妇联第一时间向全街妇女及家庭发出倡议,积极动员广大女性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光塔街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巾帼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在防疫一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守护居民群众健康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01
巾帼志愿者积极参加防疫服务


连日来,在核酸检测点现场和疫苗接种点现场,都能看到光塔街巾帼志愿者的身影,比如当收到街道需要人手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光塔街妇联兼职副主席、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利用晚上时间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为居民群众扫码录入信息。


光塔街妇联还联合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光塔街社工服务站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社区的防疫服务。或是协助布置场地,或是为居民答疑解惑,每个巾帼志愿者都坚守岗位,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现场的志愿服务。


近日,辖内一位视力残障人士向光塔街社工服务站求助,他说自己因为视力原因无法一个人外出进行核酸检测,故希望社工陪同。了解情况后,社工根据该居民的时间,上门到他的家中陪同其前往核酸检测点,提供暖心服务。


02
社区居委会主任用柔肩挑起重担


在防疫工作中,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坚持在一线。马鞍北社区党委书记陈靖静收到工作任务后,合理协调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她表示,在这段时间里,特别感谢热心党员和居民的帮忙,“每次我们一发布招募通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热心居民都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防疫服务。”

记者了解到,陈靖静的丈夫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由于他们的居住地按照防疫要求被划入了防范区,所以上周起夫妇二人暂住在辖内的酒店中,他们2岁的小孩只能由家人照顾。面对眼前的防疫任务,陈靖静顶住压力,用心提供贴心服务,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


观绿社区党委书记谢杏仪居住在白云区,她从上周起便未回家,暂住在辖内的酒店中。为了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她和同事们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做好动员宣传、场地布置、维持秩序等工作。前几天,社区有一位居民表示他因为要到医院就诊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可是自己却因脚部痛风行动不便,无法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了解到该居民的诉求后,谢杏仪和同事前往至居民家中,使用轮椅将其推到核酸检测点完成采样。她表示:“这几天的工作任务确实很重,但好在有同事们的齐心协力,还有热心党员和志愿者的帮忙。”


03
90后姐妹花化身“数据高手”


收集数据、汇总表格、整理底册……光塔街有一对年轻的90后姐妹花,奋战在防疫工作中的数据专班里。姐姐刘嘉怡是光塔街党政办的一员,近段时间她的工作便是和各种数字打交道。“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这些天里,我每隔两小时就要联系各个点位的负责人,统计该点核酸检测的人数,并汇总数据上报至相关部门。”刘嘉怡还表示,她需要及时将上级下发的未进行过核酸检测的人员名单发送给社区,并不断跟进,再将收集到的反馈汇总给相关部门。“要做好这个工作,必须非常仔细认真,并且要有预判性,注意提前收集好相关数据,提高工作效率。”


妹妹刘晓琳是2021年底刚来到光塔街工作的,她目前在派出所的数据专班协助防疫工作开展。“每一天,我们根据公安系统下发的来(返)穗人员名单进行核查,给相关居民群众打电话,询问他们有无进行核酸检测等,记录基本情况信息,并做好相关指引。”刘晓琳表示在沟通过程中,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礼貌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但她说只要听到居民的一句感谢,自己又充满了干劲和动力。


04
巾帼护卫队成员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


“请各位居民及时有序下楼检测核酸。”连日来,居住在温良里社区的居民总能看到巾帼护卫队队员忙碌的身影。她们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地提醒居民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并张贴通知提醒,为前来咨询的街坊群众答疑解惑。“4月8日开始,当了解到社区需要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后,巾帼护卫队队员便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巾帼护卫队队长蒋志平介绍,每天晚上一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大家就主动接龙报名。“有些队员家住得远,仍然积极报名参加;还有些队员家里有长辈要照顾,但也尽量抽时间参加志愿服务。



据了解,温良里社区巾帼护卫队主要由退休居民组建而成,成立10多年来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义务巡逻,为居民守候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队员梁翠颜是新加入护卫队的一员,“我以前就听说过巾帼护卫队,还记得今年春节的时候,我看到她们在街上巡逻,便走上前去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如今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我觉得很荣幸。”她说自己深深被团队的姐妹们打动,“大家都很有奉献精神,一听到社区需要人手帮忙后,都踊跃报名,充分展现了社区巾帼先锋的良好形象。”



图片来源: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