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马拉松达人曾宪斌:在跑步中挑战自我,在运动中追求健康
2022-05-08 00:30:11





他年逾花甲,却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坚持跑步6年,即将完成自己的100场马拉松;他参加过国内外许多重大赛事,全马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27分,实现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他组建了“红色马拉松”跑团,在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红色革命历史……        广州有位64岁的马拉松达人——曾宪斌,他酷爱跑步,退休后活跃在马拉松领域,足迹遍布北京、武汉、重庆、贵阳等地。曾宪斌不在意取得了多少荣誉,“挑战自我,跑出健康”才是他追求的目标。


因偶然机遇

结缘马拉松


退休前的曾宪斌经历丰富,他不仅当过兵,还担任过大型房地产公司地产总监 ,在多个领域均有建树,现在的他是一名运动达人。“我从小就很注重锻炼身体,经常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像游泳啊,打乒乓球啊,可是我以前却比较少跑步。”


要谈到与马拉松的结缘,还得从一次偶然的机遇说起。2016年6月23日,曾宪斌和往常一样去游泳池游泳,可当天他去到却发现泳池因为场地维修而不对外开放,只好郁闷地往回走。在珠江岸边走着走着,曾宪斌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加快起来,甚至赶上旁边一位晨跑的大姐。“那位大姐感叹,怎么我走得比她跑得还快?听到这句话后,我心想不如干脆试一试跑步?”于是,曾宪斌开始慢跑。没想到,这一跑就是10公里。从那天开始,他就爱上了跑步。




此后,曾宪斌便尝试参加线下正式的马拉松赛事。“当时时间比较接近的是贵阳马拉松,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说那场比赛赛道难度大,而我还只是个‘新手’,建议这次先别参加。”但曾宪斌说自己有一股迎难而上的冲劲,越是艰难就越要试一试。2016年7月23日,曾宪斌站在赛场上,跑出了5小时47分钟的成绩。


坚持刻苦训练

不断超越自我


参加完第一次正式马拉松比赛之后,曾宪斌就虚心学习科学的跑步知识和技巧,在一次次长跑中总结规律,并把理论和经验运用到实践中。曾宪斌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几乎每天坚持跑步,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严寒酷暑,他运动的身影就出现在珠江边上。


“我是见‘马’就报的。”曾宪斌笑着说,只要有线下正式的马拉松赛事,他几乎都会报名参加。而每参加一次比赛,他都会全面总结比赛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以及赛前的训练和生活起居状态等,并详细记录心得体会。正因为善于总结思考和复盘,曾宪斌在实践中不断突破个人的最好成绩,2016年北京马拉松,他的成绩4小时55分钟,跑进5小时大关;2017年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他的成绩3小时55分钟,跑进4小时大关。




而最让曾宪斌引以为傲的是2018年12月的广州马拉松,他再次突破自己,跑了3小时27分钟。“根据中国田径协会标准,‘330’是业余选手的一道分界线,跑进‘330’并不容易。”回忆起那一年比赛时的场景,他说一切都历历在目。当时他为了增强自身的核心力量,天天早起,每天跑20多公里。


在一次次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曾宪斌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他还获得中国田径协会60—64岁年龄段大众精英级选手称号。




组建“红色马拉松”跑团,

追寻健康的生活方式


曾宪斌不仅自己热爱运动,还带动身边的人锻炼身体。“花甲之后,我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希望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到运动中来,为健康社会出一份力。”


他的弟弟体重将近200斤,肩周炎痛到举不起胳膊,“从2017年起,我鼓励弟弟开始跑步。渐渐地,他的身体素质得到加强,体重也下降了。2017年底,我们一起参加广州黄埔马拉松,而且都完成了全马。”2019年,曾宪斌更是带着一家三代参加马拉松比赛,他7岁的外孙女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迷你马拉松。



作为一名老兵,曾宪斌对革命历史有着很深的情结。“接触马拉松后,我也希望通过努力为这项运动增添一抹红色。”于是,他组建了“红色马拉松”跑团,多次参加各地举办的马拉松活动。曾宪斌的家乡——南雄市拥有很多红色景点。在这个背景下,2017年,他精心设计路线,组织跑团及外地跑友,正式在家乡举行了一场红色马拉松活动,用脚步将多个红色景点串联起来。不少跑友在比赛结束后还自发地前来打卡,对当地的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旅游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这么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都没能挡住我奔跑的脚步。我不仅自己跑步,还积极带动和鼓励身边的人参与马拉松运动,追寻健康的生活方式。”曾宪斌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