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里的商都记忆 | 玛瑙巷:旧时琳琅满目,玛瑙饰物店在此成行成市
2022-05-11 23:57:16






栏目语


背山得灵气,倚水重商情。深藏历史文化底蕴的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商业门户,被誉为“千年商都”。如今行走在越秀,你会发现身边有许多街巷名都与当时的某一商业行业有关。随着时代的演进,那段无声的历史已浓缩成一个个饱含深意的地名,记录着城市的风物精华。微社区e家通记者通过走访越秀特色的街巷,带你走进藏在商业文化路名背后的故事,感受广州千年商都的繁华与鼎盛。





夏日的午后,

天空下起一场雨,

给闷热的天气带来几分凉意。

撑着一把伞走在玛瑙巷,

看着两旁的建筑和树木,

思绪不由得飘远……

一千多年前的过去,

这里也曾声名显赫,

南来北往的商人熙熙攘攘,热闹无比。

玛瑙巷,究竟有着怎样一段“古”呢?



玛瑙巷


说起玛瑙,大家会想到玛瑙项链、耳坠、手链等装饰品。在越秀区中山六路南侧,有一条以“玛瑙”命名的巷子。《广州市地名志》记录,玛瑙巷在市政府西南,中山六路南侧,南接光塔路,因唐代阿拉伯商人在此售卖玛瑙而得名。如今,此处多为居民住宅。


据《广州越秀古街巷》(第二集)记载,一千多年以前的唐代,广州已居于全国外贸中心地位。唐代诗人刘宾客的《酬南海马大人诗》中咏广州港口的诗句道:“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船多宝舶来。”此时,广州的远洋航线世界闻名,因此,不少外商来往于广州。




自晋代起,已有来中国做生意的外商居住在广州。唐代,居于广州的外商更多,有的还在广州开店,甚至买屋置田,定居。因此,广州官府便在城西面划出一块地设立“蕃坊”,让外国商人集中居此,以便管理,这蕃坊的位置就在今光塔路一带。当时,阿拉伯商人在此设点摆卖货品,其中专卖玛瑙饰物的商店最受人们的追捧,于是这类时尚饰物店成行成市,后来人们称这一带为玛瑙巷,其名一直流传至当代。


历经沧海桑田,时代变换,现在的玛瑙巷已经不再有专卖玛瑙饰物的商店了,周边是居民住宅和售卖日常用品的小商店,充满市井气息。虽然褪去了往日的锦衣华服,化作内街小巷,但玛瑙巷却多了几分生活的味道。






你听,居民楼下,几位长者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寒暄;你看,不远处,是接送孩子放学回家的婆孙二人;你闻,不知从哪户人家的窗户飘来一阵饭菜香,直抵鼻腔……




“我以前就听朋友说起过玛瑙巷的得名由来,虽然现在周边已经不再有卖玛瑙的商店了,但却很有生活气息。”居住在附近的街坊刘小姐说,这里还新开了几间咖啡店、甜品店,吸引了年轻朋友的注意。记者也曾前往“探店”,发现确实有不少慕名前往“打卡”的青年人,午后时分,约上三五好友,点上几份甜品,就可以畅谈言欢,共叙情谊。这样的店铺,就“藏”在安静的社区里,等着人们去发现。



当夜幕降临,

玛瑙巷也归于宁静。

当年熙熙攘攘的商业中心,

如今已不再“琳琅满目”,

只剩下斑驳的建筑,

诉说着当年的往事。



参考资料:《广州越秀古街巷》(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