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正式开业运营,将成为集艺术、潮流、文化于一体的新文化地标
2022-05-21 00:33:08

图片




5月20日

“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正式开业运营

在有着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的

东山新河浦之中

又诞生了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图片



据了解,“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是广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融入越秀区“东山印象·新河浦”片区发展规划,精心打造的集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文创品牌的重点项目,着力建设成为东山口商圈最大的文创产业聚集地、地标性建筑。



创意艺术改造:老物业新转型


“一方东山”文创园位于广州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之内,这里既有近代百年的历史沉淀,又有中西结合的文化风情,吸引了大量潮流品牌与文艺创作者进驻,成为广州潮流青年的聚集地。


为了形成时尚产业集聚氛围,越秀区在开展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品质提升工作中,找准商业发展关键,着力打造一个文创产业聚集地;积极引导省商业集团融入街区发展规划,将位于庙前西街48号的广东商业大厦附楼及大院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转型发展,从普通办公楼转型为文创商业综合体,将成为东山口乃至全广州的潮流打卡新地标。


图片



据介绍,“一方东山”文创园占地约3396.1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322平方米,总体分为三类空间,分别是公共空间、商业零售空间和主题活动空间,聚合历史文化韵味与现代时尚潮流,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沉浸体验,是集商业经济、文创艺术多元整合的商业综合体。




公共空间打破局限


“一方东山”文创园的外立面由红砖外墙、时光钟楼和拱门式商铺所组成,从色调设计到创意改造,都极好地融入历史文化街区清水红砖墙西洋式的建筑风格。


图片



此外,文创园将底层商铺的建筑线退后处理,利用骑楼特色的拱门式设计把街面“打开”,打破户外街巷与室内商业空间的界限,给道路留出了更多休憩空间的同时,还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到商业内容,与历史街区生活产生更为丰富的互动。


图片



走进文创园中庭,还有独特玻璃沙漏设计的旋转楼梯,将封闭的内部空间打通成为立体通透的“时光漏斗”,既能将顶层阳光折射形成缤纷多彩的光影效果,也能让消费者在室内充分欣赏新河浦的人文景观。


图片




商业空间刺激消费


在内部商业零售空间布局上,“一方东山”文创园打破传统购物中心租赁逻辑,遵循“时尚创意、休闲生活”理念,选择有策展力、艺术性、体验感的品牌,打造每家零售店铺成为一个展销空间。


图片



目前,文创园既有网红潮店进驻,也吸引了大量文化创意企业,各种优秀品牌通过内外部的联结,不断创造新的消费内容。


此外,“一方东山”文创园的文化广场、天台花园、楼梯中庭、涂鸦墙等空间,是预留的创作区域,将不停地与不同品牌或者潮流团队进行合作,策划文创市集、特色快闪店、主题展览,或者举办发布会、时尚沙龙等活动,吸引众多潮流青年和文艺创作者互动体验,将消费热情留在这里。


图片




据悉,未来东山口商圈将逐渐突破艺术、文化、体验与消费的界限,朝着创新体验零售与沉浸艺术融合方向发展,打造具有广州范、烟火气的城市级商圈;还将继续引领时尚潮流、影响市场风向,带动更多一线品牌入驻,成为都市潮流文化集聚地。


“一方东山”文化创意园地址:

庙前西街48号



信息来源:越秀区商务局

图片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 钟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