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大咖面对面!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会场活动走进旧部前小学
2022-05-28 13:43:50


图片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5月2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会场活动在越秀区旧部前小学开展。

图片
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

图片


近年来,越秀区持续发挥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阵地作用,以研学实践课程作为科学普及与实践体验的支撑,率先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课题。


图片
“我们邀请优秀科学家深入越秀地区的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通过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课题,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等科学知识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渴望探索未知宇宙的科学种子。”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片


据了解,课题组后续将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化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以此提升科学普及与实践体验结合教学的生动性和时效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学大咖面对面,拉近学生与科技前沿的距离

图片


此次活动特邀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普讲师团成员、华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教授,对现场学生开展“我国植物航天育种的现状及展望”专题授课。


图片



“什么叫航天育种”“种子在太空中如何生长”……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旧部前小学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陈志强除了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外,还寄语现场的同学们要敢于为自己的“科学梦”插上翅膀。后续,越秀区将以“先进人物进校园”“科普研学在身边”等研学方式,进一步拉近同学们与科技前沿的距离。


图片



图片
讲好青年学者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归国青年学者秦昊博士分享他学成归国投身祖国科研事业的历程,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图片



图片
“归国后,我一方面继续开展在智能设计方面的学术研究,另一方面进行智能制造方面的科研和产业化应用。”秦昊说道,“同时,我也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把我们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提高大家对科学技术的认识与兴趣,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当中。”
图片


据了解,作为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挥国家级实验室的产教融合作用,用科学家精神涵养新时代青年学生,激发他们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丰沃土壤。


图片

丰富科普形式,


健全多层次科普体系


图片


据了解,自2020年5月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落户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以来,已面向广大市民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科普、研学活动及技术培训近60场次,受众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图片
“后续,我们将充分配合越秀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科普主阵地作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构建多层次科普体系,撬动社会力量,丰富科普形式,注重面向青少年科普实践教育,以‘大科学家携手小科学家’的形式,点亮科创大梦想。”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片


图片



消息、图片来源 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