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人民街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守护居民群众安全
2022-06-16 11:41:08



图片



受持续强降雨和天文潮影响,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于15日8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为扎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降低连续强降雨叠加造成的灾害风险,人民街各部门根据职责,各司其职,闻“汛”而动,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坚固的“堤坝”。


启动应急预案

加强预警宣传


面对强降水天气,人民街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及时掌握异常天气、汛情、险情等信息。通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机制,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及时储备应急物资,一旦出现险情可以立即出动处置,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人民街加强预警宣传。工作人员及时通知各小区落实好地下车库沙袋、挡水板、水泵等设施的准备工作,必要时通知车主开走车辆,避免财产损失。各社区居委会则通过微信、短信以及上门等方式,通知辖内居民和单位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并做好安全防范和防汛知识的宣传,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隐患点排查

叮嘱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与此同时,人民街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各汛情隐患点进行排查,严密监测珠江水位,加强对地铁站点、人行隧道、绿化树木、危旧房屋、小额工程、户外广告牌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针对辖内的易涝点和危旧房屋,人民街及时做好布防工作,24小时不间断监测巡查危房状况,并叮嘱居民群众要注意安全防范,如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及时与社区联系,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准备。此外,人民街还加强对沿江及内涝点等区域沙井盖的清理疏通,确保排水通畅。




受上游来水和下游潮水顶托影响,6月15日中午12时左右,珠江人民街监测段水位达到橙色预警,海珠桥底出现江水倒灌,广州华侨博物馆对面人行道出现江水外涌情况。




人民街三防办立刻组织抢险队员到现场救援,拉起警戒线,配合交警部门对积水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并通知区供电局、建水局派人抢险,第一时间启用抽水机排水。中午,街道办全体人员到沿江路巡堤,规劝市民尽快离开江边。14时,水位下降至黄色警戒线,沿江路积水退去。




闻“汛”而动,全力守护。人民街会继续做好全面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各项强降雨防御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息、图片来源 人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