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荷花香满湖,夏日荷塘美景上线
2022-06-21 12:44:54

图片


图片
“花城”广州每个月都有盛放的花儿可赏,夏日轮到赏荷花了。“花痴”们纷纷做足准备,携上相机,奔赴各处荷花景点,一睹荷花们的“盛世美颜”。


流花湖公园的荷香小趣景点也迎来了一大波赏荷之人,一个个手持“长枪短炮”,阵阵快门声,足以说明了大家对荷花的热爱。


图片




看那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大水珠躺在了如“圆盘”一样的大荷叶上,风一吹,“噗通”一声翻滚着掉进湖里,吓得鱼儿 “哗啦”四散逃开,有趣极了。满池的绿叶高高低低地铺在湖面上,一朵朵娇俏粉嫩的荷花亭亭玉立,还有不少花蕾将开未开,远远望去,湖水、绿树、荷花构成了一幅静谧高雅的画。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乖一点啦,飞到荷花上边。” 荷香小趣景点处,几名游客不约而同地对蝴蝶说道,引来了阵阵笑声,大家都在等着这翩翩起舞的“小精灵”停靠在荷花上。除了蝴蝶,蜻蜓、青蛙、鱼儿、飞鸟也纷纷来“赏荷”了。“这只蜻蜓的双翼是蓝色透明的。”“这只青蛙的眼睛骨碌碌好有神,又好巧,它和荷叶一样全身绿。”善于发现美的人,迅速用相机多角度记录下这些“小精灵”与荷花动静相结合的一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今年流花湖公园对荷香小趣景点进行了环境提升,并根据鸟类的生态习性,兼顾鸟类的生态需求、园林景观需求,在荷花池内原生态打造适合鸟类栖息繁衍的自然环境。与此同时,还新增了仙女莲、牡丹莲、太空莲、白莲等4个荷花品种。


图片

图片

流花湖公园方介绍,荷花是水生植物,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是其适生地;荷花喜光不耐荫,需要全光照的环境,池塘荷花种植以水深30厘米到120厘米为宜。荷花苗种植时,要注意水分补充,夏季只要3小时不灌水,缸栽荷叶就会萎靡,若停水1日,则荷叶边焦,花蕾回枯,因此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夏季是雨季,接连大雨,但对荷花影响较少,只要水不淹没荷花的叶子,让荷花种子顺利发芽,基本不影响整个花期。


赏荷现场,游客谢女士告诉小e,她是一名非常爱花的“花痴”,年年都不会错过夏天的荷塘景色,今年更是从五月底就开始去赏荷了。在来流花湖公园荷香小趣景点赏荷前,她已经去了荔湾湖公园、烈士陵园、沙湾古镇、宝墨园、白云湖公园、螺涌公园等著名荷花景点打卡了,她说吸引她前来的原因是流花湖公园的品种多,有白色的荷花。“那边有朵白色荷花带有露珠很好看,而且距离很近。” 谢女士十分热情地分享其发现的荷花美景。


夏日渐深,

荷花逐渐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流花湖公园方给游客带来了

一些赏荷小Tips:


荷花最佳观赏期为6月中旬~7月中旬,可以提前了解不同品种的荷花介绍后,再观赏;请大家赏花时注意安全,有序欣赏拍照。
图片


图片
荷花品种简介:


1.牡丹莲——花开重瓣,花态叠球形而后转为碟状。外围像宝莲灯,里面却是一团皱褶细碎的花瓣,恰如李商隐咏荷的诗句:“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图片
图片


2.仙女莲——别于大多数荷花的粉红色,仙女莲花色净白,素雅淡颜。宛如白居易《白莲花》里写到“白白芙蓉花,本生吴江濆。不与红者杂,色类自区分。”


图片
图片


3.白 莲——白莲与大多数先叶后花或先花后叶的植物有所不同,在生长发育初期是先叶后花,到了出现2~3片立叶以后则是叶花同出,陆续开花,陆续结果,蕾、花、果和叶并存于同一植株,终花后进入莲子的生长发育后期才结藕。



图片
图片


4.太空莲——太空莲属优良白莲品种,是白莲种子空间诱变育种研究成果。太空莲具有生育期长、抗性强、花多、蓬大、结实率高、颗粒大、品质优等特点。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 流花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