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开展粤语故事会,小朋友们齐齐听“古仔”
2022-06-22 11:08:49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啡熊,啡熊,你係度望紧啲咩啊?”

“我望见一只红色嘅雀仔係度睇住我。”


6月20日上午,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开展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幼儿粤语故事会,现场来自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馆员陈明樱用粤语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一个绘本故事,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同时帮助孩子了解粤语,传承本土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选择了一些有韵律感的绘本书,在不改变原有意思的基础上用粤语来讲述。” 陈明樱介绍,“讲古”内容会以趣味性为主,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粤语“讲古”的对象主要是幼儿,而大部分的幼儿自小在家里会接触到粤语,因此用粤语讲故事会更有亲切感,从而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


小e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公园散步游玩,等待着幼儿粤语故事会开始。


故事会一开始,主讲老师用粤语和各位小朋友打招呼,并邀请小朋友自我介绍,其中作为故事会常客的小朋友们显然更加大胆,带动了故事会的气氛。


随后,主讲老师便开始讲述绘本书,“你係度望紧啲咩啊”作为故事的主线,串联起了棕熊、红鸟、青蛙等小动物,小朋友在听故事的同时也认识了这些动物的特征、习性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经常来公园活动,如果有故事会开展,就一定会来参与。”一直以来,蔡女士坚持带着孙子来参加故事会,她表示这样不但可提高孩子的阅读积极性,还可以和老师及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曾女士也经常带孩子到公园听故事,“孩子学到了很多,回家还给我们讲故事呢,小小年纪就能坚持坐着听完,很不错。”

图片


据了解,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联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每周一次的故事会已经持续两年时间,服务了许多幼儿家庭游客。自今年6月开始,故事会开始用粤语来为幼儿游客们讲故事了,本次活动为第二期粤语“讲古”。


图片

“在生活中,我发现很多小朋友都不太会说粤语,所以萌发了在公园故事会里用粤语来‘讲古’的想法。” 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员、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故事会的主要组织者黄晓丽介绍,最初开展故事会目的是走进公园推广阅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今后将会推广普通话和粤语两种形式的故事会,传承粤语文化,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图片

有兴趣的街坊

可以带上小朋友

听“古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