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麦翰涛:服务基层十五载,做有温度的居民“贴心人”
2022-06-25 10:46:12

图片




图片

在光塔街祝寿巷社区,有一位居民都非常熟悉的“大管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麦翰涛。不论何时,他总是一副平易近人的样子,会热情地向街坊问好,跟大家熟络地唠家常。这位“接地气”的社区党委书记更是一个“行动派”,他不爱谈自己付出了什么,更愿意用实际行动为居民办好每一件实事。


图片
向往部队生活,19岁投身军营


1977年出生的麦翰涛,曾有一段在部队的经历。1996年12月,19岁的他成为空军某部队的一名新兵。“我心中一直都有参军保家卫国的理想”,麦翰涛说,进入部队后,三个月的新兵军事训练让他从懵懂的小伙子向坚强的战士蜕变。“军营的生活挺艰苦的,但正是因为这段经历锻炼了我的身体素质,我的意志力、忍耐力得到了提升。”


图片



图片



三年军旅生涯,麦翰涛始终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全力以赴执行好每一次任务,比如晚上接到紧急通知,参与排险行动;值班时偶然发现山头有火苗,积极参与救火等。在部队的第一年,麦翰涛还参加了抗洪抢险工作,因为冲在前线,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1999年12月,他从部队退役。


图片



图片
以身作则充满干劲,心系居民解难题


2007年,麦翰涛来到光塔街道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社区,始终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首先要以身作则,只有充满干劲才可以和同事一起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处理各项事务。”因此,他事必躬亲,任劳任怨地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去年,麦翰涛就帮助辖内一位居家隔离的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那位居民患有肾病,平常需要进行血液透析。这位居民当时买了一批透析液,我们帮助其把那二三十斤的药水搬上楼。”麦翰涛说,这都是小事,能为居民解决问题就是最重要的。


图片


图片


麦翰涛认为,要做好社区工作,不仅要心里装着居民,更要不怕麻烦,善于运用合理的方法巧妙解决难题。“当街坊邻里间发生纠纷矛盾时,社区党委就要搭建起协商议事的平台,站在公正的角度协调看待问题。”此前,辖内一栋大楼的住户因为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出现意见分歧,麦翰涛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便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协调矛盾,同时还指引居民应该准备哪些资料、去哪些部门提交,尽最大努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的落地。


图片
挖掘热心居民力量,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扎根基层15年,麦翰涛已慢慢形成自己的经验做法。“社区工作单靠一个人是做不完的,必须发挥集体的力量,尤其是要擅长挖掘社区骨干志愿者。”他提到,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里,正是有许多热心居民愿意出一份力,社区党委才能带领大家共同构筑起保护居民的安全防线。“有些志愿者是主动到社区帮忙的,还有一些是在处理事务、开展社区活动中发掘的。”麦翰涛说道


图片


麦翰涛是生活的有心人,他擅长在工作中留意观察,挖掘骨干志愿者的力量,用“人气”激活社区治理的活力。比如热心居民姚天明主动协助街道与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老党员梁洁萍退休后坚持老有所为,留心关注社区的大小事务,支持社区建设。


图片

作为一名“兵支书”、红棉老兵,麦翰涛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他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面对挑战敢于超越自我。那段军营生活,早就在他的骨子里刻上了忠诚、担当的烙印。“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会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