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小孩归谁养?抚养费怎么给?听听律师怎么说 | 小花律师说法【第29期】|
2022-07-01 12:28:55

图片






图片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如果双方都想要争取抚养权的问题时,事情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加复杂,若双方不能达成协议时,甚至要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及双方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判决。

近日,不少居民向登峰街社区律师咨询离异家庭的孩子抚养权归属问题,为此,律师汤小花、刘婷专门针对居民关注的内容,整理出相应的法律条文,供有需要的居民参考。汤小花指出,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法律就离异家庭子女抚养权相关内容作了规定,以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图片
小花律师说法时间

本期律师:汤小花、刘婷
图片


图片



图片
抚养权的归属
//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根据民法典规定,抚养权归属主要按子女的三个年龄段进行分别规定:


一、未满两周岁的未成年子女:

对于不满两周岁子女的抚养问题,原则上是由母亲直接抚养。但是父母双方协议不满两周岁子女由父亲直接抚养,并对子女健康成长无不利影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特殊规定:《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司法解释(一)第四十四条规定,母亲有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子女也可随父亲生活:

(一)母亲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的;

(二)母亲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亲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

(三)因其他原因,子女确不宜随母方生活的,如母亲的经济能力及生活环境对抚养子女明显不利的,或母亲的品行不端不利于子女成长的,或因违法犯罪被判服刑不可能抚养子女的等等。


二、两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

两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首先应当由父母双方协议决定,如达不成协议的,法院应当结合父母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等具体情况,根据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原则妥善地作出裁决。

对已满两周岁的未成年子女,父母均要求直接抚养,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优先考虑:

(一)已做绝育手术或者因其他原因丧失生育能力;

(二)子女随其生活时间较长,改变生活环境对子女健康成长明显不利;

(三)无其他子女,而另一方有其他子女;

(四)子女随其生活,对子女成长有利,而另一方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或者有其他不利于子女身心健康的情形,不宜与子女共同生活。


三、已满八周岁的未成年子女:

父母双方在对八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有争议时,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另外,在有利于保护子女利益的前提下,父母双方协议轮流直接抚养子女也是可以的。


图片
抚养费的承担
//

抚养费是指父母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应负担部分或全部的子女的生活费、教育费和医疗费等费用。抚养费的数额,可以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抚养费的范围包括子女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费用。


抚养费的数额可以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一般可以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无固定收入的,抚养费的数额可以依据当年总收入或者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

*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提高或者降低上述比例。


抚养费是可以协商的——抚养费的金额、承担比例、支付方式、支付时间等都可以由子女的父母协商确定。父母双方可以协议由一方直接抚养子女并由直接抚养方负担子女全部抚养费。


抚养费的给付期限一般至子女十八周岁为止。

*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以其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并能维持当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以停止给付抚养费。


图片
抚养费不够怎么办?
//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子女要求有负担能力的父或者母增加抚养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一)原定抚养费数额不足以维持当地实际生活水平;

(二)因子女患病、上学,实际需要已超过原定数额;

(三)有其他正当理由应当增加。


愿所有的孩子们都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快乐成长!




图片



漫画绘制:杨杨

特别鸣谢:广东启源(南沙)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小花、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案例与法律指导意见由专业律师提供;配图绘制使用软件包括MediBang Paint、Comic Captions、Adobe Photoshop、SuperMe、MindMaster,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