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多D | 楼上漏水,楼下业主该如何合法维权?社区律师来支招
2022-07-08 07:59:12

图片





楼上漏水问题让居民苦不堪言,

社区律师前来协商解决。


图片

据小e了解,近几年来,北京街的社区律师参与楼上漏水纠纷调解达数十例。当遇到楼上漏水此类问题,要怎么处理?越秀区北京街仙湖社区法律顾问、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唐爱娣为你支招。





案例回顾
















































图片


2022年4月,住在北京街的陈大姐到社区居委反映,从2020年开始发现楼上出现漏水问题,经与楼上业主反馈并已安排施工队前往处理,但漏水问题依然没得到改善,希望居委帮忙联系楼上业主进行调解,彻底解决问题。


4月29日,陈大姐与楼上业主张大姐按约来到居委调解室,同时张大姐还带上专业的施工队负责人。双方各自陈述自己的要求,并在社区律师、居委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张大姐先安排专业的勘测机构前往现场检测清楚漏水点,后制定初步的解决方案与陈大姐协商敲定后执行,而本次修补漏水点产生的费用、楼下墙体扇灰、施工垃圾处理费等均由张大姐承担。





以案说法
















































图片


无论是老城区旧楼老化、失修漏水还是新购置的物业装修导致漏水,如何维权?唐爱娣律师总结归纳维权指引如下:


1.发现漏水后,怎么办?


首先,应当保护现场,将能搬动的物品移开,及时止损,同时进行证据固定,如拍照、录像等。


然后,找小区物业或社区,寻求处理意见或请求协助联系楼上业主,进行协商修补。若协商不成,建议先请有资质的机构到现场进行评估,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2.关于漏水造成的损失赔偿问题


如经勘查,确认是楼上原因造成漏水,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楼上业主应及时进行维修,还应当就漏水问题给楼下业主造成的物品损坏等损失进行赔偿。


3.如确认是楼上原因造成漏水,但楼上业主不配合或不及时修补,怎么办?


该情况下,楼下业主可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八条、第一千一百六十七条之规定,将争议提交法院处理。如果技术上楼下业主能够进行修补解决或楼上业主不理会,楼下业主可以先请施工队进行修补,所花费的费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法院要求楼上业主进行赔偿。


对于楼上漏水纠纷,社区律师建议,双方应冷静、理性处理,相互理解、配合,尽快核查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止损。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街坊邻里应一团和气,共同建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图片

连线民法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九十六条: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


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八十四条: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其他合理方式计算。



如果街坊们还有法律问题想咨询,

欢迎找到居住地的驻点社区律师。



2022年北京街社区法律顾问列表

图片


(制表 郭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