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讲“粤”有趣!在流花湖公园,有群年轻人“讲讲广州话”
2022-07-15 12:41:37

图片



7月13日上午,“广府文化”系列讲座之第二讲《讲讲广州话》在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举行,现场广州志愿服务优秀义务讲解员卜为民为二十多位青少年讲述粤语文化,一口地道、极具韵味的白话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聆听。


图片



活动中,卜为民讲起粤语的历史,自古以来粤语就有着很强的包容性,独具特色的同时在不断发展。“‘你比我矮’可以说‘你矮过我’”“‘把这些菜吃完’是‘食晒啲餸’”卜为民结合常见的生活片段,幽默风趣地为众人讲解粤语的“九声六调”及特色特征。


“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今天了解了很多关于粤语的历史、腔调特点,这些都是以前不知道的,感觉受益匪浅。”高二学生江喆说,自己身边懂粤语的人很多,但在日常生活中真正用粤语交流并不多。
图片


图片
听闻这个活动后就立即报名参与的初一学生黄宇轩则表示:“我要学习粤语、讲好粤语,传承和发扬粤语文化。”


图片



图片
“粤不仅是一种地方语言,还体现着广州的风土人情。”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站长区长虹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宣传粤语的一个小窗口,前来参与活动的人无论会不会讲,活动无疑是加深了他们对粤语文化的了解。




图片来源 流花湖公园志愿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