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文叙父子兴福地,“四元双进士”的佳话在这里发生 | 讲好光塔故事
2022-07-15 12:41:28

图片




图片

岁月流经,蕃坊觅迹。作为一条历史底蕴深厚的行政街,光塔街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资源。


怀圣寺光塔巍然矗立,唐代时外来商船见此,便知已到羊城;五仙观内的岭南第一楼,有广东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钟;诗书路、南濠街、仙邻巷……这些古老的街名仍在诉说当年“汉蕃万家”的盛况。


为挖掘光塔地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光塔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微社区e家通越秀光塔”开设“讲好光塔故事”专栏,不定期推出身边的街巷故事。

图片


好光塔
详情请看:


书中自有黄金屋,

书中自有颜如玉。

从古至今,

读书就是人们非常看重的一件事,

说起广东的状元郎,

大家都会想到伦文叙。

你可知,

他科举高中后的居住地在哪?

你又可曾听说,

伦家“一门四元”的佳话?

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地巷的故事。


穿过熙熙攘攘的马路,来到一条名为“福地巷”的巷子,眼前是一片清幽,一片宁静。你可能不会想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在明代时曾是状元伦文叙的居住地。

据《广州市地名志》记录,福地巷在市政府西南,横跨海珠中路,东起擢甲里,西至纸行路。因明代居住此地的伦文叙中了状元,其子伦以谅、伦以训先后为探花、榜眼,故取名“福地”,寓人杰地灵之意。长171米,宽4.5米,石板、混凝土路面。为居民住宅。


图片



图片



福地巷的得名,即源于明代居于此处的伦家出了“四元双进士”的辉煌。这四元,指一解元(乡试第一)、二会元(会试第一)、一状元(殿试第一)。这乡试指的是省试,而会试指全国会考,殿试是皇帝对会试得中者面试。伦文叙会试、殿试均第一,中了状元;其子伦以谅乡试第一,后中进士;次子伦以训会试第一,殿试第二(榜眼);三子伦以诜中进士。

明末清初广东著名学者屈大均在其著作《广东新语》中两次记及伦文叙。《五里四会元》一段中记:“世复称‘父子四元双进士’,海内科名之盛无出其右。”


图片

图片


伦文叙字伯畴,号迂冈。弘治二年(1489),他到广州应乡试,得第三名,被巡按御史赏识,选入太学读书。弘治十二年(1499),他上京会试得第一,殿试也得第一,高中状元,随后任翰林院编修。他曾任经筵讲官(与皇帝讨论经史的官员)。每对皇上讲经史时,他总是深入浅出地解释,启迪君心。正德八年(1513),他负责编修皇室族谱。同年秋,出任应天试主考官,途中得病,在京都逝世。伦文叙性温纯,与世无争,常以书史自娱,平日手不释卷。他写文章崇尚名家韩愈和杨雄,他的学问、品德、器量均为世所重。

据清代樊封的《南海百咏续编》所记,伦文叙一家住于广州擢甲里。今之福地巷原属擢甲里范围,伦文叙高中后建起大屋,那段街巷后人便改名福地巷。伦文叙故居所在地在清末时是外交官杨枢的杨公馆,即今福地巷13号。

民间有很多关于伦文叙的传说,故当代有人称他为“民间最牛的诗人”。围绕伦文叙的题材,从口头传播到编造通俗小说,可谓多不胜数。民间流传有伦文叙吟诗作对(联)的不少传说,称他为“鬼才”。


图片



2010年10月,政府在福地巷北面,中山六路南侧建成伦文叙纪念广场,立起己末状元牌坊及伦文叙雕像,纪念为广州人争光的伦文叙父子,激励后辈努力学习、发奋图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年风尘倏忽而过,“四元双进士”的历史已成云烟,福地巷里的这段佳话仍在广州城里流传。

图片


资料参考:

《光塔辉映 广府福地——光塔街道史话》

《诗书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