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讲座、导赏音乐会、专题展览……大东街与星海音乐学院联合举办“博物馆进社区”系列活动
2022-07-16 00:54:43

图片




图片

为发挥音乐博物馆“公众音乐文化服务平台”作用,把“乐教、科普、非遗”建设成果惠及社区,更好推广和普及优秀音乐文化,近日,由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越秀区文化馆大东街道分馆、越秀区社区教育学院大东街道分院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联合主办,区氏古琴(广州)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晨星文化艺术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非遗研究与文创研发工作站协办的“博物馆进社区”系列活动在大东街文化站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非遗讲座”“导赏音乐会”“广东戏剧图片和广东乐器图片专题展”三大部分。讲座环节由星海音乐学院高级工程师吴春明围绕《非遗缘起和广东非遗介绍》开展学术讲座,他向大家解读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产生的背景和演变过程,并简要分析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等。


图片
图片

吴春明作《非遗缘起和广东非遗介绍》学术讲座。


导赏音乐会由古琴传承人、在校大学生、获省市音乐表演奖的小学生担纲演出,节目由表演者随意发挥、自主选择,没有特定主题。所有曲目都是从民间音乐演化而来,以器乐为主、声乐为辅、中西结合。现场气氛活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共展示广东戏剧和广东乐器两个系列的图片28件,引导人们认识戏剧文化的文学价值、文化内涵以及广东戏剧唱腔、行当等的产生演化过程,感受其艺术魅力;乐器系列主要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溯源、海外乐器的传入与吸收等,还介绍拉弦、吹管、弹拨、打击乐器,对市民而言,这些大部分是闻所未闻的乐器,让他们耳目一新,学习更多民族音乐知识。


图片


广东戏剧图片和广东乐器图片专题展。


信息及图片来源:大东街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