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红色记忆,从“团一大”再出发,越秀区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启动
2022-07-16 08:58:36


图片



图片
为着力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7月15日,由团广州市委、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团越秀区委、越秀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团校、团一大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单位协办的越秀红色研学季之“团一大青年说”活动在东园文化广场开展。一群来自不同学校的2022届高中毕业生在顺利完成高考和志愿填报后,利用开学前的时间,重走广州的经典红色路线,感受街巷里的红色印记。
图片


认识“家门口”的红色记忆
图片
图片
今年5月,团一大纪念馆建成开放。活动中,青年们认真参观了这个红色场馆。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号召即将步入高校的青年,带着红色记忆再出发,为下一阶段的人生篇章开好头、起好步。“今年是建团10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青年人了解发生在家门口的红色故事,积极为家乡的红色文化代言,向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和更多人介绍‘团一大’的故事。”相关负责人说道。
图片


图片



首期研学班导师、广州市团校刘老师介绍,每一位学员都将在这个暑假开展“五个一”的研学计划,即听一场现场教学、看一部纪录片、读一本有关“团一大”的书籍、参与一系列讲解实践、写一篇心得体会。同时,主办方还鼓励青年学子们进入高校后向同学们宣讲“团一大”的故事。


从“团一大”再出发,青年这样说
图片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踏进团一大纪念馆的大门,他们跟随着老师的讲解,认真学习参观馆内的展陈内容。

中学“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原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团委副书记梁喆凯同学在前不久,收到了来自火箭军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暑假结束后,他将启程前往西安,开启圆梦之旅。


图片
他表示:“去年10月,我参加了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的18岁成人宣誓仪式。今天,能在东园文化广场参加活动,我感到很光荣。将来到大学之后,我会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听。”
图片


图片


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广州市第三中学毕业生李静娴同学,曾担任过校内入团宣誓仪式的主持人。“今天在团一大纪念馆庄严地重温入团誓词,让我想起了自己入团时的场面,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主持入团仪式,讲讲团一大的故事。”她说道。


现场除了有今年的高中毕业生,还有几位大学生也参加了活动,他们通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回到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一起为家乡的红色文化代言。



越秀区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周昊表示:“我为家乡有‘团一大’这样的红色史迹感到自豪,所以暑假必须来看看。作为团代表,讲好团一大的故事,我义不容辞。”


图片



“红色研学季”正在进行中
图片
图片
据悉,越秀区在7月至9月期间推出“红色研学季”品牌活动,并发布了“5+10+N”活动体系。作为创新亮点活动之一,“团一大青年说”结合建团100周年、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强化青年对共青团的认同感、归属感,倡导广大青年为家乡红色文化代言,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越秀青年正能量”获取更多活动信息和报名渠道。
图片


图片



消息、图片来源:团越秀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