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智,礼润人生,瑞兴纸行幼儿园的开笔礼仪式感满满!
2022-07-16 09:11:27






开笔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我国传统的礼仪习俗。为了让幼儿感受孝亲尊师、崇德尚雅、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7月15日,瑞兴纸行幼儿园举行了大班开笔礼。通过极具仪式感的开笔礼仪式,幼儿园希望孩子们在即将开启的小学生活中,学会感恩父母,真正树立正能量,时刻谨记“真善美”的行为规范。




净手启礼

净手礼,正心意。开笔礼开始前,孩子们一个跟着一个把手放入盆中,手心手背来回洗净。虽是看似普通的洗手,但其中却包含着大大的意义,这是希望孩子们以后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读书学习。






正衣冠

《弟子规》中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现场,孩子们自正衣冠,邻座之间相互整理衣冠,现场的领导和教师还帮助大家整理衣冠。






拜师礼

在拜师礼环节,孩子们依次向先师孔子,还有父母、恩师行鞠躬礼。仪式虽然简单,但大家通过敬拜圣贤,感念亲恩,叩谢师恩,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你一定会更加聪明!”“你一定会更棒的!”幼儿园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间点上红痣,并送上祝福的话语。





启蒙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现场,老师在台上示范写“人”字,并请学生按照规范的握笔姿势,在纸上也写出一个“人”字。园方希望孩子们进入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就必须堂堂正正,树立良好行为规范。





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我想要做一名医生。”“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拿起鼓槌,奋力地敲击立在一旁的大鼓,并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





在孩子们的击鼓声中,简单而又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结束。瑞兴纸行幼儿园希望孩子们进入小学生活后,也能真正立“善”“正”的行为规范,做一个对父母有爱,对社会有责任的好学生!



图片来源:瑞兴纸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