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地名文化,传承历史记忆,人民街青少年“趣”寻地名故事
2022-07-19 12:30:49

                                                                         






地名是历史的传承,讲好地名故事,为的是留住城市的记忆。人民街地处越秀老城区,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辖内更是存有许多镌刻着时代印记的老街巷。为了弘扬地名历史文化,激活居民群众对历史的“寻根”热情和热爱,由人民街道办事处主办,人民街大新社工服务站承办的“探索老地名记忆,寻找我们历史的家”社区文化活动于近日开展。




该社区文化活动通过设计指定路线的打卡寻宝任务,带领辖区青少年在乐享趣味的同时,近距离了解老地名的故事,感受地名历史文化内涵,推动地名文化宣传深入人心。


小e了解到,此次活动为期2天,分别在不同的社区开展。主办方精心设计打卡路线,具体涉及濠畔街文化长廊、广州解放纪念像、晏公街口袋公园、状元坊、大新路街巷、海珠南路街巷以及沿路一带骑楼等地方,串联辖内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点。同时,人民街还以“探索老地名记忆”为主题,提供辖内街巷名称由来典故和历史典故的打卡学习资料,供青少年儿童在指定线路内结合学习资料,亲临地点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大家知道,晏公街有哪些历史故事吗?”

“你们知道‘状元坊’的得名由来吗?”

活动里,青少年在听介绍科普和完成打卡任务的过程中,对地名文化故事有更多了解。遇到不懂或是感兴趣的话题,他们还积极和工作人员交流,踊跃互动。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收获了更多知识,也会向家人朋友分享有趣的地名故事。



此次活动,促进青少年儿童增强对辖区地名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同时也增强其对社区的归属感,鼓励他们学会保护地名历史文化,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和谐。





图片来源 人民街大新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