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海峰:强化数据赋能,勇当防疫一线的“数字尖兵”
2022-07-21 00:23:42




凌晨一点钟,街上已灯火阑珊,大多数人这时候早已进入了恬静的梦乡,但农林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罗海峰还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刚刚下发的数据信息需要他在天亮前分发、汇总和反馈完毕。夜阑人静,急促的鼠标点击声是他快节奏工作的背景音。

01

“刚下发了3000条涉疫重点人员线索要马上排查!”

“记得督促相关未参加过核酸检测的人员应检尽检!”

……


面对涉疫情信息数据多、要求高,滚动增加、动态变化的情况,农林街集全街上下的力量安排大量人员及时地打电话、发短信进行核查,但面对海量的数据,仍然无法达到“高精准”和“高效率”。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


农林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罗海峰积极思考寻求破解之道,不仅充分发挥自己信息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优势,还利用自己长期在街道统计员岗位工作的扎实基础,他将辖区居民底册、核酸检测后台数据、疫苗接种人员底册等大量数据融合成“一张表”,比对、去重、核实、分组,通过数据分析融合,精准筛查出“未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底册”“到期接种疫苗人员底册”等数据,并按居住地分发到各个社区,再由各社区精准发动。有了数据的支撑,20分钟内便能在农林街3.4万常住人口中快速筛查出尚未完成核酸应检尽检和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街坊,再通过精准发动,让居民前来进行核酸采样或者接种疫苗,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工作人员少跑腿”。

02

除此之外,作为农林街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罗海峰既是“联络员”又是“战斗员”,担负着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督导落实等工作重任。疫情以来,他带头组织农林街疫情防控基层组织体系,建章立制、理顺程序、补齐物资,积极为辖内党组织、下沉社区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创造条件。在疫情形势严峻时,他带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学习最新政策、收集最新情况、部署工作,时常忙到深夜,他还在一条一条地比对数据。


为了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罗海峰干脆把家“搬”到办公室。“数据实时在滚动,有时候凌晨才下发,为了尽早排查出重点人员,需要加班加点去核查处理,整理结束后已经是凌晨三四点,在办公室睡一下就好了。”罗海峰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技术能手的优势,努力用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为农林街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当好参谋助手,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更好地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罗海峰又从各社区和重点科室人员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数据攻关小组,他手把手地教方法、学重点,让大家熟练掌握不同系统后台数据的比对要领,广泛应用到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各个社区通过数据比对,实时掌握未做核酸人员情况,精准做好宣传发动,为全街开展疫情风险排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像罗海峰这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活跃在农林街道、各社区的各个防控环节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甘做最美的逆行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守住了辖区疫情防线,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健康的壁垒。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