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微改造”,助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2022-07-22 13:44:08




公共空间利用不充分、小区绿化环境差等是不少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如何把社区内的公共空间充分利用起来,满足居民的心愿,同时可以有效带动党员、推动居民一起参与小区治理?近日,农林街道以提升小区建设水平、造福人民群众为目标,从群众需求出发,从民生实事项目着手,通过社区微更新,闲置资源整合,致力化解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升级和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农林街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增添动力。



走进农林下路2号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地板、错落有致的竹子……空间虽不大,但精致而美好。

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面貌,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栋违法建筑。去年,农林街对大院进行拆违改造,顺利为农林下路2-12号的居民楼加装电梯,并把违建拆除后腾退的空地恢复改造工程纳入到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整体框架中,因地制宜建设开放式的居民公共空间。

今年以来,农林街重点围绕农林下路2号大院、马棚岗社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边开展社区环境微改造,经过多次踏勘现场及征求周边居民意见,结合农林街的特色和资源,充分结合地形地貌,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宣传栏、健康宣传栏和红色文化墙,在空间有限的老城区,精心打造可供儿童嬉戏、青年闲谈、老人休憩的全龄共享乐活小院和全龄康乐社区,既可提升居民健康知识,又为居民提供绿色生态文明健康的休闲运动和休憩纳凉场所。以前没有电梯和玩乐的地方时,孩子就只能在家里待着如今改造之后,小孩搭梯一下楼就有地方玩,真好。”居民戴女士表示。


改造前:






同时,农林街还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激发社区治理活力,通过发挥社区党委、党小组、居民群众共议,组织辖内的老党员和居民骨干搭建协商沟通平台,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翻新了38栋楼宇楼道,打造了2个公共休息亭,改造面积2万余平方米,受益居民户数700余户。

“原先这些楼道内存在墙体老化、三线杂乱、消防照明设施不足及适老化设施缺失等问题,现在我们通过对楼道空间内杂乱三线进行规整、粉饰修缮墙体、修复照明设施,使楼道环境变干净、变整洁、变明亮,让居民居住得更舒心。”农林街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万青介绍道。

除此之外,小e在现场还看到不少楼道增设了微型消防站和应急医疗箱,里面配备了灭火器、安全帽、面罩等消防设施和相关急救物品;部分楼道内修复消防栓或者添置消防设施,为社区消防安全和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楼梯处也增加了扶手、座椅,让居民上下楼道时有得扶,累了有得坐,让居民居住起来更暖心也更安心。


改造后:







小变化带来大幸福。目前,农林下路2号大院和马棚岗社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边项目还在不断地绿化与美化中,想要知道后续会“变身”什么样?记得留意小e的推送!


图片来源:越秀区宣传部、农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