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捏“面塑”,感受指尖上的艺术魅力
2022-07-26 22:57:54

                                                                         



     

为丰富辖内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华乐街开展了以“木棉花”为主题的非遗面塑手工制作体验课程。五颜六色的面粉团经过手工捏、搓等程序塑形,再配以小工具进行细节处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便呈现出来。




活动伊始,授课老师给街坊们普及了非遗面塑传统文化知识。面塑作为一项民间传统艺术,是民间在做面花食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艺术。小小的面团,经过一双巧手便能成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面塑作品,展现了造型与色彩之美,更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之美。其所用原材料由面粉、植物原料、蜂蜜、水以及食盐等制作而成,环保、成本低、可塑性强,结合美术设计可塑造出各种人物、动植物形象,艺术欣赏性高。


欣赏完面塑作品后,街坊们开始进入动手制作环节。“用棕色的面粉团搓成长条,摆出树干的造型,然后用塑刀划出树干的纹路,再用相同的方法做一些小分支。”在老师的示范下,大家跟着步骤学习面塑的“揉、捏、搓”等制作手法,先后塑造出枝干、花朵、花苞、树叶等,并摆放在作品底板上。










当原本普通的面团化作一个个美丽的木棉花作品时,参与者不禁喜上眉梢,相互称赞着。大家在收获成就感的同时,也体验到了面塑技艺的乐趣和魅力,加深了对非遗面塑文化的了解。






接下来,华乐街文化站还将开展中药养生时令汤包及香囊制作、广绣团扇教学、国学礼仪等一系列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和社区文化生活,让非遗文化广流传、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