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有爱,致敬英雄 |“八一”前后,红马甲们将为最可爱的人送上节日问候
2022-07-28 11:21:12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时营造关心、关爱退役老兵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于7月20日下午,正式启动“红棉有爱,情暖老兵,致敬英雄”2022年“八一”主题走访慰问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带队,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红棉老兵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代表等在两周时间内,通过逐一登门拜访的形式,向一批市内登记在册的战时三等功以上的参战老兵代表及困难退役军人送去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和问候。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以及红棉老兵志愿者等人探访在抗美援朝中荣立二等功的老兵沈月鹏。


01
情暖参战老兵 同忆峥嵘岁月



“首长好,祝您节日快乐,希望您继续好好保重身体,如果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请记得第一时间跟我们联系……”在于“八六”海战中荣立一等功的彭德才家中,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以及红棉老兵志愿者等人详细地询问着老人家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等事宜,并向他送上了节日祝福。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以及红棉老兵志愿者等人向彭德才赠送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视频光盘。


面对一众探访人员,彭老心情十分激动,回敬一个军礼后缓缓向在场人士忆述起自己军旅生涯中的多个惊险瞬间。


据悉,1965年8月,时年仅19岁的彭德才与战斗英雄麦贤得驾驶同一艇,在出海驰援迎战的过程中身负重伤,被批准火线入党,荣立一等功。2013年8月,彭德才被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虽已年过七旬,但彭老依然精神矍铄。他寄语现场的年轻人:“要努力奋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创造出更大的荣光。”


“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进老兵家中,聆听他们在战场上的战斗故事,不仅旨在为老兵送上来自“家人”的温暖,同时也是所有参与探访人员借此获得思想教育的一次珍贵机会。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以及红棉老兵志愿者等人与彭德才合影。


02
持续性挖掘参战老兵事迹 常态化开展口述历史拍摄



据悉,除彭德才以外,曾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荣立两大功的老兵叶发;在辽沈战役和海南岛战役等立下三次大功、一次小功的老兵赵智广;在抗美援朝中经历生死一战并荣立二等功的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沈月鹏等多位登记在册并曾参与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视频拍摄工作的战时三等功以上参战老兵,均在此次探访名单之列。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视频还被刻录成光盘,送给了本次探访的老兵模范。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以及红棉老兵志愿者等人向周巨洪介绍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视频拍摄工作。



曾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荣立两大功的叶发是首批参与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视频拍摄工作的老兵之一。




小链接:


近日,登峰街的两位参战老兵——曾参与抗美援朝并荣立二等功的沈月鹏,曾参与援越抗美战争并荣立二等功的吴立保,也收到了来自市、区、街退役部门的关怀慰问。



今年已近90岁高龄的沈月鹏,在16岁时凭着一腔爱国热情毅然参加了革命,他先后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因战负伤致残不得不从前线退下来,荣立二等功的同时也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离休后,沈月鹏活跃于扶残助残领域,为推动关爱残疾人事业不遗余力。



今年已八旬的老兵吴立保则是曾驻守边境,并于1966年参与援越抗美战争中因出色表现而被授予二等功。据悉,吴立保曾在援越抗美战争中顽强作战,负伤严重而昏迷了7天7夜。回国治疗70天后,恢复良好的吴立保又申请重返战场。最终,在1967年,连队胜利完成轮战任务,吴立保随队平安回国。(图片由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提供)


想了解两位老兵的更多故事可点击以下链接回顾:


善行越秀 | 八旬律师沈月鹏: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有温度!


越战老兵吴立保:回望硝烟岁月,无悔从戎入军营!






消息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