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铭恩守初心,青春砥砺颂八一,越秀区开展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
2022-08-02 10:49:25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8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越秀区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通过邀请青少年与退役军人及军属等共同参观“微型军事博物馆”,倾听越秀“五老红色宣讲团”讲述军旅生涯,身临其境观看红色主题沉浸剧,深情回顾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


走进红色史迹,

忆峥嵘岁月铭记初心


今日上午,“学史铭恩守初心·青春砥砺颂八一”越秀区庆祝建军95周年沉浸式红色研学活动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拉开帷幕,活动由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越秀区关工委、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越秀区文化馆承办,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广州市美术有限公司、越秀区文化发展促进会协办,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珠光街道办事处、越秀区少工委为支持单位。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位于越秀区万福路190号,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军委办公和革命先辈居住的地方。红色主题沉浸剧《虹》正是结合相关历史背景,讲述革命家们为保护军委秘密和秘密党员,为了革命事业不惧牺牲的故事。青少年们在越秀红色革命场馆参观学习,观看极具实景体验感的红色沉浸剧,感受先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




秉正小学五年级学生翁卓蔚表示,这次活动她印象最深的环节是讲解员带领同学们沉浸式观展,可以近距离走近革命先烈。“通过参观和学习,我了解了八一建军节的由来和重要意义,英烈的英勇事迹让我更加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将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珠光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周葆彤是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的小小宣讲员,她会利用假期时间,到场馆进行讲解。她说:“平常都是我向别人讲解,但今天这场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红色主题沉浸剧让人印象深刻。演员生动的表演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过去那段历史,今后我会好好学习,收获更多本领。”


倾听红色宣讲,

老少同声共述军旅梦

越秀区关工委“五老红色宣讲团”成员闫国生到现场为孩子们展示和讲解自己收藏的军旅藏品,那一张张充满时光印记的纪念票,蕴含了一名军人肩负的社会责任与理想信念。记者了解到,有27年部队经历的闫国生于1974年成为一名军人,2002年转业到越秀区公安分局,2004年被广州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警察,2010年被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评为优秀军转干民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退休后,他致力于党团史资料为主的红色文化收藏与传播。“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关注着青少年的教育,今天的活动也有很多学生参加,我想只有尊重历史、铭记历史,才可以让青少年们凝聚前行的力量,更好地向未来出发。”




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的梁喆凯同学在这个夏天迎来了特别的时刻,他在不久前收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点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即将走入军校的他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心声。现场参与者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热血期盼成为一名军人的愿望,共同凝聚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梦想。



秉正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津豪的父亲是一名现役军人,在他的眼中,爸爸是个伟大的人。“平常他的工作忙,一周才回一次家。解放军叔叔阿姨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人,他们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热血。”津豪说在这个特殊时刻,要向爸爸说一声“您辛苦了”,“同时我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锻炼身体,长大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看藏品玩文创,

红游越秀绽放新活力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在开放一周年之际,还推出特别临展,为游客解锁最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正式上线“游红色场馆·寻红色数藏”活动,到场群众扫码登记即可免费获得限量发布的开馆一周年主题数字纪念藏品,并有资格参与后续推出的升级活动。




这一年来,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作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了多场军事文化特色的主题公益活动,包括“军粮梦工厂”“百变粮草官”等精品课程。此外,馆方还积极参与和深化馆校合作,与周边中小学共同开展少儿讲解员的集训与实践活动,强化青少年爱党、爱国、拥军意识。




文创开发与互动体验也是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的一大亮点,游客可通过寻找暗号破译密码参与互动,体验和了解军事文化。结合海陆空三军的基础元素,馆方开发了——“海咩咩”“陆喵喵”“空咕咕”的IP形象,创作了抱枕、围巾、文具等一系列的文创产品,并融入了骑楼等相关文化元素,希望能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让红色传承拥有更年轻的活力。


消息来源 越秀区委宣传部

摄影:胡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