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街开展泥塑体验活动,让居民感受“指尖上的艺术”
2022-08-21 16:32:06



“大家有体验过泥塑制作吗?”

“今天,就让我们学习做一个可爱的小老虎摆件。”


近日,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珠光街道组织开展了一场“广州泥塑·虎虎生威”泥塑体验活动。辖区居民群众在体验制作中,了解广州泥塑的悠久历史,学习泥塑的制作技艺,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提高审美意趣与生活情趣。

泥塑,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广州泥塑通常以手工制作为基础,在黏土里加适量的棉花反复槌入细泥中,并以手工捏制,主要工序有搭骨架、上粗泥、上细泥和补裂缝等。广州泥塑作品题材内容有浓郁的民俗特色,艺术构思通俗易懂,艺术表现形式丰富多彩。


活动中,主讲老师介绍了广州泥塑的历史、特点,并从泥土特性、捏泥手法到造型设计详细讲述了泥塑制作的各项步骤。居民们听得十分认真,并根据老师的现场讲解以及视频的解说指引,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了各具特色的小老虎泥塑作品,一起沉浸式体验泥塑的魅力。大家做出的每件作品各有特色,展现了居民对泥塑艺术不同的理解。


珠光街通过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使居民群众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街坊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既了解了广州泥塑文化,又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图片来源 珠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