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添智,礼润人生!旧部前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2022-09-01 22:03:54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可以让刚入学的少儿传承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中华美德。为了让一年级新生能初步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8月31日,旧部前小学举行了“开笔添智,礼润人生”——2022年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游泮入学


学宫泮池是官学的标志,古代读书人开学第一天,由各府州县官率领绕泮池游一圈,叫游泮,故秀才入学也叫入泮。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新同学们小手牵着小手来到美丽的科梦园,大家在《弟子规》的吟诵声中快乐同行,寓意从今天开始就上学了,以后要认真读书,学业进步。






整装习礼


《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弟子规》中亦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


正衣冠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地整理好仪容仪表,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孝亲敬师


“孝父母,尊师长”乃人生首课。孔子博学知礼,世人奉孔子为“万世师表”。在孔子画像前,同学们肃立行鞠躬礼。父母有养育之恩,全体同学向父母行“云”鞠躬礼,感谢父母的养育;启蒙老师陪伴孩子成长,如父似母,无怨无悔,同学们在开笔礼上向老师行鞠躬礼,感谢老师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点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推开这扇知识的大门,学生从此心明眼亮,好好读书,端正品行,健康成长。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生的额头正中间,点上了一个圆圆的“红痣”。“痣”通“智”,“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意为开启智慧,寄托了师长对学子美好的祝愿,希望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孝父母,敬师长;爱祖国,明志向;讲文明,勤学习;继传统,守初心。”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带领同学们诵读开笔誓词,希望孩子们把誓词化为实际行动,在家里做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个文明有礼的小公民。





击鼓奋进


敲钟寄语,击鼓鸣志,寓意尊礼明德,志向远大,快乐成长。“鸣”通“明”,“鸣志”即“明志”,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志向就越远大。敲一敲小鼓,寓意着今后在学习的道路上能够一鼓作气、一鸣惊人。


“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要快乐成长!”“我长大要做一名医生……”一年级新生拿起鼓槌击鼓鸣志,并大胆地说出自己的美好愿望,把新学期的期盼寄托在这浑厚有力的鼓声之中。





学子首课


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旧部前小学副校长郁文隽带领一年级小朋友们学习校训,大家在诵读中体会“尊师、守纪、勤奋、创造”这八个字所包含的意义。




名师开笔


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名师开笔”环节,书法博士、广州汉魏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马晓红老师带领同学们学写“人”字。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旧部前小学鼓励孩子们在今后的求学路上,要勤学习、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礼成颁证


开笔礼结束后,师长们给学生颁发校方精心准备的原色礼物——旧部前小学100周年校庆特色口罩。




此次庄重、特别的开笔礼,让传统美德与文化经典浸润学生心田。愿旧部前小学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带着自己入学的志向,从新的起点起飞,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图片来源 旧部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