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投放点、 着眼“互联网+” 、环保小课堂 ……珠光街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022-09-02 17:32:52



生活垃圾减量16.04%,资源化利用率87.94%。这是截至今年7月,珠光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出的成绩。作为物业小区少的典型老街区,珠光街是怎么做到的?原来,珠光街着眼居民投放体验,持续在优化投放设施环境上做“加法”;着眼“互联网+”,持续在生活垃圾源头总量上做“减法”;同时,着眼培养行为习惯,持续在社区机团宣传引导上做“乘法”。


着眼居民投放体验,
持续在优化投放设施环境上做“加法”


据介绍,今年以来,珠光街累计投资30多万元对全街63个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对试点投放点改装脚踏式、感应式自动开盖器,增加照明设备,配备洗手液机、感应式烘手器、消毒除臭等设施设备,完善分类投放指引标识……通过对投放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提升,不断提高便民投放水平,提升居民日常分类投放体验,培养居民养成生活垃圾自觉分类习惯。


着眼“互联网+”,
持续在生活垃圾源头总量上做“减法”


珠光街坚持政企联动,探索在德政南小公园投放站点安装AI智能监控系统,采用智能监控+大数据算法,实时识别居民投放垃圾行为,并通过语音提示指引居民规范投放垃圾,对违规投放行为自动抓拍并上传系统,为执法办案和上门宣讲提供证据支撑,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分类宣传、促进源头减量。




同时,珠光街利用微信小程序技术,构建线上预约、线下回收的资源回收新模式,并结合社区宣传活动,向街坊邻里“传授”垃圾分类“小妙招”。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清运大件废弃家具80多吨,平均每次活动回收资源200多公斤。




着眼培养行为习惯,
持续在社区机团单位宣传引导上做“乘法”


珠光街注重发动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的乘数效应,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实践活动,联动辖内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实践,邀请专业讲师团队为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资源回收利用方法,发动学生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志愿服务,引导小朋友们参加“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


同时,珠光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各类企业在辖区内开展公益宣传活动,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小课堂”“青山绿水映珠光 美丽街道携手创”垃圾分类宣导推广等活动17次,向居民群众提供垃圾分类咨询4000多人次。



消息、图片来源 珠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