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满满,“我”是一名小学生啦!
2022-09-02 17:36:51





正衣冠,拜师长,点朱砂,明志向……9月1日下午,东风东路小学为一年级的同学们举办了“开笔礼”仪式,为新生们开展了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让同学们体验传统文化,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开启新的学习生涯。














衣冠整肃,明理清心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新生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自正衣冠,后互正衣冠,再师正衣冠,自此心中便有了塑造清明心智的第一意识。






拜师行礼,孝亲尊师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端端正正地向孔子画像行鞠躬礼,表达尊师崇礼之情,并教育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尊敬师长,孝敬长辈,做一个懂礼仪有道德的人。




朱砂点痣,开启心智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仪式上,由校长彭娅和关工委老教师带领班级老师给同学们的眉心点上红痣,同时也表达着对同学们最美好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





启蒙描红,“人”字始立


一撇一捺的“人”字虽简单,却蕴含着做人要顶天立地的道理。同学们在认真看了老师的示范后,用毛笔书写了“人”字。“开学第一天,我太开心了,又能认识新同学和新老师。通过书写‘人’字,让我明白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小学啦,要更加努力学习!”林同学表示。






击鼓三声,明志立誓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寓意志向就越远大。敲击时,先由老师击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开启新生们求知路上的第一课,而后请小朋友上台击鼓,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习;三击鼓:为家争光。懵懂之孩,提气用力,击鼓三声,以表心志。槌落鼓鸣,孩子们把自己的鼓声传出去的同时更是把自己的志向传出去,自此志存高远,一心向学。








这样满满的仪式感,

你羡慕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