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的那些事:水更清,藻更绿,园里的人工湖迎来了新成员
2022-09-07 18:28:19



图片





“最近园中又来了新成员。”近日,小e从广州动物园获悉,园中三大人工湖当前除了此前人工投放饲养的黑天鹅等水鸟外,近段日子饲养员发现鸊鷉、白鹭、黑水鸡、翠鸟、褐翅鸦鹃等约6种原本不属于园内饲养物种的野鸟也纷纷在此栖息繁殖,大大丰富了园内的生物多样性。

一只黑水鸡正站立在湖中的增氧泵上观察水中的猎物。

黑水鸡不仅会游泳,还会翱翔天际。






细心观察需求 助其发展繁育







据广州动物园科普工作人员莫嘉琪介绍,野鸟们是自2021年12月就开始飞至园内的湖中觅食,到2022年初时正式稳定“居住”下来并开始有筑巢孵蛋的举动,“往年偶尔都有见这些鸟类来这里觅食休息,但通常一两天就会飞走,今年是首次看到它们留下来栖息繁殖。”




据悉,期间饲养员们曾观察到有野鸟在湖中其中一个增氧泵附近筑巢,但因气泵持续工作,导致野鸟叼到水面的海藻不断被冲散。眼见及此,园方决定暂时关闭该增氧泵,让它们能更好地筑巢和繁育。


根据日常观察统计,莫嘉琪称这批新“迁入”的野鸟,当前各已陆续生有4窝的二代子弟,数量约供十多只,“相信它们的家族会陆续壮大,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赏体验。”




在园中出生并成长的

鸊鷉宝宝。        
鸊鷉妈妈孵化小鸊鷉。(广州动物园供图)
鸊鷉妈妈与小鸊鷉的亲子瞬间。(广州动物园供图)
小鸊鷉想要抢鸊鷉妈妈嘴中的小鱼。(广州动物园供图)







多举措提升生态环境治理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鸟类对环境、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更是监测环境、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生物。越来越多的野鸟飞进广州动物园栖息,从而也是反映出园内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据介绍,当前广州动物园三大湖水域总面积约为24939平方米,其中,仙鹤湖3715平方米、雁鸣湖15863平方米、观鹭湖5361平方米,平均水深约1.2米。自2020年6月园方针对环湖周边硬件、绿化景观以及水体水质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后,湖中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提升,“如投放了大量如荇藻等水体植物以及虾、鱼、微生物等生物体丰富水下生态系统外,更通过‘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及其他组合技术对水体水质进行净化,令其营造出‘草型清水态’人工湖泊。”莫嘉琪透露,为持续对湖中的水体水质进行有效监测,园方还会每周进行1次水质抽检及水体维护工作,“务求继续为野生动物提供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湖中原有饲养的东非冕鹤。
畅游中的赤麻鸭。
夜鹭。
黑天鹅。
疣鼻天鹅。
丹顶鹤、疣鼻天鹅以及黑天鹅在湖中觅食。




消息来源:广州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