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政府“免费”文化服务进社区!梅花村街承办“向美而行”系列文化活动受街坊热捧
2022-09-08 12:30:28






9月3日,2022年免费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毛笔书法培训班”在杨箕党群服务站开课。至此,历时两个月,首批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馆、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梅花村街道办事处、越秀区文化馆协办的“向美而行”——2022年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活动圆满收官。


向美而行

群众“点单”、“按需供给”,让市民共享更多优质公共文化服务!2022年广州市“向美而行——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是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组织,广州市文化馆、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各区文化馆实施,共同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式中央厨房”。据介绍,广州市将依托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联合11个区文化馆,向全市176个基层文化站开展近千场次的公共文化产品配送服务,目的就是要把优质文化资源送到百姓身边。

此次点单,梅花村街选择了毛笔书法培训、舞蹈《打起手鼓唱起歌》、翁暖花道中式插花教学、青少年、幼儿舞蹈培训、马头琴-文化艺术导赏讲座、《天鹅塑形课》 等6项课程。


9月3日,在星光书画院协办的这节毛笔书课上,潘老师手把手教小学员们握笔姿势、坐立姿势要领,为大家讲授书法发展史、笔墨纸砚知识、基础笔画技法、永字法、作品欣赏与创作等。小学员和家长一起,用笔墨书写“中秋”,以童心喜迎传统佳节。




8月10日上午, 在杨箕党群服务中心,镜头里、 荧屏上,马头琴部落的音乐人杨逸桐老师近在眼前。听他现场演奏马头琴名曲《鸿雁》。有学员坐下来,学着老师的样子,搭一把琴弦。学员们暂且抛下尘世的繁忙,静下心,来一场与美的久别重逢。只有小小半天,但是,却感受到满满的快乐。





花儿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物。中式插花会以“花”为主要素材,通过对上下位置、角度的改变,构造出不同的韵味美。7月26日的翁暖花道中式插花教学课程,吸引了28名参与者。插花艺术的学习过程,亦是一场心灵之约。从一朵鲜花,感受到原野四季。你看,小女孩捻花一笑,整个世界都明媚生动起来。




在《天鹅塑形课》上,老师主要讲授提练芭蕾手臂、腿部及腰腹的局部运动模式,进行单一强化练习。塑造优美的肢体线条,改善驼背颈前伸等不良姿态,打造优雅芭蕾体态。


据悉,今年7月以来,梅花村街点单的这6项文化服务产品已经全部顺利送达社区、惠及群众,并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