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护健康,争当“小神农”!朝天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STEM主题科普活动
2022-09-22 10:49:29




俗话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9月20日,在秋分来临之际,朝天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艾护健康,争当小神农”STEM主题科普活动,五年级学生戴上草帽来到天台小农场,当了一回“小农夫”,他们翻土、除草、收获果实。广东省中医院的医生团队更为学生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讲座,科普中药的起源与艾草的历史,在学生心中播撒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同学们以前有用过铁锹吗?”

“大家知不知道怎么使用工具挖地翻土?”



在正式开展农忙活动前,学校职工梁叔叔向学生科普农具的使用方法。听完讲解,大家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戴上草帽变身“小农夫”,前往“朝园”天台农场开展劳动。







弯腰蹲下、手拿铁锹、用力翻土……在老师的示范下,“小农夫”们有模有样地学起来。“对,很好!就这样做,把周围的土都松开。”“翻土的时候,要注意用力的方式,你看,像我这样……”劳动的过程中,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培养其热爱劳动的意识。





“哇,我挖出了番薯!”

“这里还有茄子!”……


在翻土的过程中,同学们竟挖到了许多“宝贝”。原来,自今年3月该校天台小农场揭牌启用后,校本部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来种植蔬菜、中草药、水果等各类植物。经过半年时间的积累,农作物都结出果实,看着眼前的收获,同学们不由得露出灿烂的笑容。


五年级的谱卉同学说,挖出了这么多“宝贝”,特别有收获感,“我真的特别开心,既学习了翻土松土的劳动技能,又和同学们挖出了番薯、茄子、姜、花生等农作物,很有成就感!”





除了感受作物收成带来的喜悦,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药师钟燕珠教授还为学子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科普讲座,介绍艾草的历史。作为一种常见的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艾草具有驱寒、消炎、止咳等作用。钟燕珠教授从艾草的起源历史说起,介绍其种类、用途、种植方法等知识。


五年级的钟毓同学说,上了这堂课自己收获了很多知识,“我的爸爸妈妈平常工作劳累后会去做艾灸,听了钟教授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艾草除了艾灸的用法,还可以用来泡脚、入药等。”




01

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朝天小学于2020年与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团委合作,联手启动“岐黄薪火”计划,开展中医药研学,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该校中医药研学正朝着纵深发展。今年,各个年级将加强中医药研学与不同学科的融合。以五年级为例,今年的研学将以艾草为主线,由点到面全方位科普中医药知识,让学生深深爱上中医药的课堂。“今年新课标要求加强跨学科主题学习,所以我们注重在研学中融入其他学科的内容。比如学习与艾草有关的古诗词,这是语文;种植艾草、动手制作艾草香囊,这是劳动技巧;让学生懂得在父母劳累的时候,为其用艾草水泡泡脚,培养孝心,这又是道德与法治的学科教学目标。”朝天小学教师梁丽霞介绍道。

02

钟燕珠教授告诉记者,本学期,该医生团队围绕艾草主题设计了多节课程,包括中药的药性理论与艾叶的功效、中医方剂与中药调配、中药的应用之艾草的药食两用、中药香囊的制作等。“药学本身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所以我们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了不同方面的课程内容。”

03

通过杏林研学系列课程的建设,朝天小学在学生心中播撒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的魅力,学习到更多中医中药知识,坚定文化自信,人人争当小“神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