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尺讲台到防疫一线,泰康路幼儿园老师“疫”线显担当
2022-11-18 13:06:50





“您好,您的物资到了,请前来配送点取物哦。”“排队测核酸的居民,请注意保持好距离。”近段时间来,在海珠区管控区,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正在上演。来自泰康路幼儿园的叶结娜、何剑彬、刘雪珍三位老师主动请缨,就地当起防疫志愿者,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越秀幼教人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请缨,就地当起防疫志愿者

11月1日,泰康路幼儿园三位居住在海珠区的老师,开启了在管控区内的防疫志愿服务,她们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奔走忙碌在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社区巡逻等不同岗位中。


“起初,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在网格的物资配送点,把快递小哥运进来的物资整理好,再打电话通知居民错峰取物。”叶结娜说,队里的小伙伴个个都是能干的“一把好手”,做架子、设置隔离带、搬运物资都不在话下。“刚开始布置点位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到剪刀、胶布,旁边好心的居民二话不说就借给了我们,还送上了几把椅子。”


在核酸检测点位,也有她们忙碌的身影。“我在检测点的卡口,检查大家的健康码,保证每一个进场的居民都能够做好扫码登记。”叶结娜说,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居民忘记扫码,低着头就往里面走;还有些居民不太懂手机操作,不知道该如何出示健康码。这时候,她总是耐心地劝说,一遍一遍为居民解释指引。




前段时间,广州下了几场大雨。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何剑彬不方便打伞,脸上的防护面罩瞬间就模糊了。雨点打落的声音掩盖住了她指挥的声音,但何剑彬依旧耐心地指引排队等候的居民,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利用小巧思,她们抗疫有新招

“测核酸啦,我们在这里等您哟……”“随地吐痰,可不是文明的习惯,文明的你最棒!”在管控区第八网格的大街小巷,不时就能听到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喇叭喊话和宣传口号。原来,动手能力超强的幼儿园老师想出了不少好办法。譬如为了提醒居民按时检测核酸,她们录制了不少宣传口号,大家手持广播器、穿着防护服在小巷子中穿行。


为了提醒居民在排队测核酸的过程中注意保持距离,刘雪珍和队伍里的其他成员又联合想到了好办法。利用仅有的材料,她们动手将身边的纸箱拆了出来,然后在纸板上写字,制作了简单的宣传标语,提醒居民们保持距离,注意核酸检测结束的时间。




“现在,我们大家都成为了‘贴膜高手’。”防疫志愿服务队伍里的老师们不禁笑称自己。原来,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扫码录入信息的时候,大家的手机都贴上了一层“保护膜”。叶结娜告诉记者,虽然队员们都有一个手机保护袋,但扫码时隔着一层塑料还是不够方便,“所以我们想到一个方法,每个防护面罩都有一层薄膜,平常使用的时候都是直接把它撕掉,现在重复利用,把薄膜贴在手机上,这样更加轻巧方便。”利用这些生活的小巧思,老师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能力,推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多方支持,凝聚温暖力量

每天身穿厚重防护服奔走在不同岗位,并非易事,叶结娜说小伙伴们经常调侃:“外面下着雨,里面(防护服里)也下着雨,因为全身是汗。”虽然肩负的工作繁重,但她表示有很多令自己心头一暖的瞬间。“帮助居民录入粤核酸码信息,他们连声道谢,尽管这些都是小事,但居民们会记在心里。”


团队成员间的互相帮助,也让叶结娜感到温暖。穿防护服的时候,让身边人帮手检查穿规范没有;排班换岗的时候,大家愿意主动承担更重的工作任务……她表示:“相处了10多天,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有什么困难都互相帮助,是个很有爱的小集体。”




对三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老师,泰康路幼儿园亦非常关心。在出发进驻管控区的当天,幼儿园的行政班子便利用下课时间,去购买了一些防疫物资。


“有洗手液、口罩、饼干等物品,园里的老师在我们出发前就送来了暖心包,人手一份,特别贴心。园长还说,只要我们有什么需要的,随时跟她反馈,幼儿园会大力支持。”叶结娜告诉记者,当了解到老师们要在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扫码录入信息时,幼儿园特意买了一批手机保护套,还送来了剪刀、胶布等需要用到的物资,“我们也把手机保护套和团队里的其他老师分享,让大家在工作时做好防疫保护措施。”幼儿园的支持,让叶结娜、何剑彬、刘雪珍三位老师感到温暖,有了坚持的力量和底气。




图片来源 泰康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