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中的快递小哥:温暖从不“停运”
2022-11-19 21:38:02



“尽己所能传递温暖,不止是我,我们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的所有成员,都是这么希望的。”谈及自己这段时间参与社区防疫的感受,快递小哥蔡耀辉如是说道。


蔡耀辉口中的这支“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是今年10月中旬由建设街党工委与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顺丰”)第一党支部共同牵头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近一个月来,他们除了穿梭在建设街道的大街小巷为居民们派件取件外,还活跃在多个不同防疫岗位上,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件货物平安送达


从10月底至今,广州部分小区实施临时管控,众多快递小哥在本轮疫情中肩负了重要的防疫任务。据广州顺丰党委书记梁文惠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引,快递员不能提供上门服务,需“无接触式”收派快递。“我们与小区楼宇物业沟通并设置快递专用放置场所,收派件时逐一联系客户、居民,沟通告知取放快递的具体位置,提醒他们及时取件。”




而在这段时间,快递小哥们也有着不少暖心的举动。蔡耀辉与记者分享了自己近期印象比较深刻的一趟跑腿任务。


11月初,一位客户急需快递一箱医疗物资到白云区三元里街,但由于目的地处在临时管控区内,因此无法通过快递途径寄出。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蔡耀辉主动提出自己可以“跑趟腿”,“当时我让客户联系了接收人,然后利用晚上下班时间,骑电动车将物资送到了临时管控区外的卡口处,让接收人顺利取到了物品。”完成任务后,蔡耀辉才回家。虽然回家的路变远了点,但蔡耀辉说:“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对我来说,只要能够帮到他人,能力范围内我一定尽力而为。”


在“双十一”购物节前后,广州顺丰速运建设二马路分店的工作人员每日都需要处理数以千计的包裹。梁文惠表示,“越是工作多、任务重,越需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我们营业部场所内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必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上岗,每天早午晚三次对快递员进行测温、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杀。每一班到货车辆卸载和装载的货物,都需要先经过彻底的消杀才能进入下一步处置流程,同时,我们的防疫督导员和仓管岗位的同事也会对防疫工作进行监督,避免出现错漏。”



家住黄华南社区的居民范女士托朋友买了一些奶粉,因“双十一”物流高峰期,快递卡在路上,便打电话询问快递情况。范女士表示“因为家里的存货没剩几天的量了,比较着急。有一天晚上收到快递的电话,通知我快递到了,快递小哥还在下班后特地来了一趟,帮我放到了取货点,并且还短信确认我是否已取件。”一件小事情,范女士觉得十分窝心,“真的很谢谢那位快递小哥。”




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防疫献一己之力

在履行好工作职责之余,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也积极参与了建设街道的社区防疫工作,在核酸检测、菜市场环境消杀、道路卫生清洁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蔡耀辉表示,“我有空就去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既帮助了街坊,也提升了自己。”



记者获悉,这支服务队同时也是广州顺丰第一党支部的“党员突击队”,队员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


谈及这支服务队的成立初衷,建设街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罗冬英告知记者,“快递行业与我们的生活有着越来越密切的关系,快递小哥也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在与顺丰签订党组织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后,我们希望能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在今后的合作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更充分地调动他们的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据介绍,这些快递小哥曾积极参与建设街道组织开展的多项社区活动与防疫工作,在一次次的亲身参与中,他们对志愿服务与党组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悟,慢慢产生了入党的想法。


而蔡耀辉与队友们也都很珍惜和重视每一次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机会。


蔡耀辉告知记者,自己是队内的入党积极分子,“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很珍惜,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继续坚持志愿服务事业,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尽己所能服务社会。”


图片来源: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