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参与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管控区居民排难解忧
2022-11-22 13:26:17


图片



“您好,现在没办法外出买菜,我又不会在网上平台购物,该怎么办呢?”
“阿婆,您把需要买的物资告诉我,我们安排人员去采购。”


“太感谢居委工作人员啦,你们很给力!”

连日来,在果菜西社区管控区内,诸如此类的暖心故事正在一件件上演。


根据疫情处置工作进展,11月11日至11月16日期间,人民街果菜西社区辖内部分区域实施了临时管控。果菜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核对人员底册、转运密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关注特殊人群需求……他们忙碌奔走在各个工作岗位里,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此外,还有一群热心的居民,当自己住的小区被管控后,他们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当起志愿者。



关注特殊人群需求
提供暖心服务


小区被临时管控,如何保障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会在网络平台购物的街坊尚且不用太担心,但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又不在身边的老人,难免产生焦虑情绪。果菜西社区密切留意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余洁雯是果菜西社区助老员,连日来,她接了不少帮老年人采购生活物资的“单”。




孤寡老人曾叔独自居住,他住的大楼实施了“足不出户”管理措施。管控当天,余洁雯就立即和曾叔的哥哥取得联络,“我跟他说明了曾叔的情况,并建议他可以购买多天的生活物资送到社区卡口,再由工作人员送上门,好让曾叔能做饭吃。”









居民张叔患有精神疾病,独自居住的他也不懂得如何在网上买菜,“当了解到张叔的诉求后,我就帮助他买了盒饭、面包等食品,并一直保持联系。”余洁雯说当张叔有需求的时候就会和自己沟通,再想办法解决问题。


图片


居委工作人员为张叔购买生活物资。



热心居民
“就地”当起志愿者


67岁的潘建新是居住在果菜西社区的居民,他住的大楼于近日实施了“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在管控期,潘建新没有闲着,主动当起了志愿者。他说:“果菜西社区就是我的家,为家做贡献,这是每一个居民都应该做的。”


记者了解到,果菜西社区在管控区内设置值守卡口,当居委工作人员询问潘建新是否能晚上来值班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我就住在这里,能帮上一点是一点,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希望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压力。”


除了在卡口值守,潘建新还时刻留意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尤其是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


图片



一天,当了解到大楼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上购物时,潘建新主动记下了她需要的生活物资,和其他的志愿者帮忙网上订购。“因为老奶奶自己一个人住,她的子女不在身边,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这都是举手之劳而已。”潘建新说道。



“新叔是个非常热心的人。”果菜西社区居委工作人员说,潘建新常年活跃于社区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经常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核酸检测现场更是活跃着他的身影。不管是指引居民扫“场所码”,还是维持现场秩序,潘建新都非常耐心服务居民。“其实我做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基层工作者和医护人员才真的辛苦。”每当提起这段志愿经历时,他都谦虚地说。



防疫一线
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


“谢谢你们,这几天辛苦了。”“基层工作人员真的不容易,感谢你们的付出!”11月16日凌晨,果菜西社区临时管控的区域迎来了解封,街坊们纷纷对居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区国峰是果菜西社区党委书记。为了做好重点人群的关爱服务,他及时对接、核实并上报管控区内居民的就医诉求,为其纾困解忧。









果菜西社区副主任江裕主要负责人员底册核对、居家隔离人员处理等工作。她与同事一起上门登记居民的情况,并细心记录下是否有孕妇、独居老人等特殊情况,连夜将住户资料整理出来。









“居民的一句谢谢、辛苦了,就会让我感到很暖心。”余洁雯说她在工作的时候,总能听到街坊的道谢。在核酸检测点,每当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余洁雯都会主动上前搀扶,并跟他们说有需要帮忙的话,记得找社区。“有些居民听到工作人员嗓子哑了,特意送来柠檬等润喉水果,这些小小的举动,让我们感到心头一暖。”


图片



图片来源 果菜西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