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华乐街红棉老兵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丨华乐防疫故事
2022-11-25 14:22:06

疫情当前,

华乐街红棉老兵闻令而动,

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有的在核酸检测点

引导群众扫场所码、维持现场秩序;

有的在管控区

为居民配送物资、答疑解惑、驻点守护;

有的在后方拨打电话核实信息,

助力流调工作……

他们用实际行动

诠释了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起来了解一下

他们的故事吧~








01
红棉老兵凌辉

当看到华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时,红棉老兵凌辉主动报了名。连日来,他忙碌在核酸检测点、管控区等地,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在管控区域,他爬上一层又一层楼,为居民配送物资。“如果居民购买的物资到了,但不便下来拿时,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我们就会帮他送上去。”凌辉说,为了方便提供服务,工作人员与管控区居民组建了一个群,居民有需求会在群里提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




据悉,在两年前的一次志愿活动中,凌辉与华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结缘,此后便一直积极参与华乐街的志愿服务。


10月28日,得知临时管控区麓苑路30号大院晚上需要志愿者时,凌辉便报了名,下班回到家简单收拾后便出发,从晚上8点30分一直忙碌到10点30分。“期间有很多居民和我们说谢谢。”凌辉表示,虽然自己不是华乐街居民,但由于经常来这参与志愿服务,对这边的环境已烂熟于心,也认识了不少这边的朋友。


凌辉2002年入伍,2004年退役。“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我一种坚持到现在都不变的毅力。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我不会忘记自己曾穿过军装。”2019年,凌辉积极参与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2020年,他跟随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脚步,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为了让更多退役军人和爱心人士加入公益阵营,2021年2月,凌辉组织成立了“爱传递志愿者服务队”,现有成员20余名,积极为社会作奉献。


“参与志愿服务时,我为自己能出一份力感到开心。社区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所以有什么我能帮得上忙的地方,都尽量去帮。” 凌辉说。






红棉老兵徐金刚
02

11月15日,由于在华乐街黄码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待检测的居民较多,工作人员一时忙不过来,常参与志愿服务的徐金刚得知后便主动报名过来协助。“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维持秩序和扫码登记。”徐金刚说,过往他只是帮忙维持秩序,这是他第一次负责扫码工作。




据了解,徐金刚2000年12月入伍,2007年退役。2020年,他加入华乐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街道的防疫志愿服务。“我有空就会和华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联系,有时候他们也会问我有没有空(过来帮忙),相互间经常沟通。”


徐金刚觉得,“常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虽然我们离开了部队,但是当有需要的时候,必须要挺身而出,为群众服务。”







03
红棉老兵甄明健

11月13日,甄明健在华乐街红棉老兵微信群里看到管控区需要志愿者的消息时,便主动报了名。从当天下午6点到晚上10点,他一直守在管控区卡口,负责管理人员出入以及物资接收。


“当居民的外卖或是快递到了时,我们就先帮他们领取,用马克笔在袋子上写上手机尾号,再按门牌号分区域放好。” 甄明健说,在管控区卡口处有两张长桌子,用来存放居民的物资,工作人员在卡口值守时,兼顾将物资分类摆放好,这样居民一来就可以快速拿到物资,避免聚集。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穿上蓝色防护服,感受到其中的不易。非常感谢每天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而我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感觉很充实。” 甄明健说,他2016年高中毕业后参军,2018年退伍,其后继续完成学业、参与工作。一直以来他都想要参与志愿服务,这次圆了小小的心愿。






信息及图片来源:华乐街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