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八旗二马路小学“真乐”班主任工作坊获得这个市级优秀称号
2022-11-29 14:04:27

图片



图片

在越秀区八旗二马路小学,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工作坊,那里是班主任“幸福的家园、研修的平台、成长的摇篮、辐射的中心”。从建立初期的慢慢摸索,到今天的成熟完善,“真乐”班主任工作坊以“则学有所求,则学有所乐,家校齐育人,五育促成才”为宗旨,以家校合作为主要探索点,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引领一线班主任通过努力提升自身素养,提高工作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日前,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教育局举办的首批广州市中小学学校班主任工作坊评选活动中,八旗二马路小学黄莹之老师主持的“真乐”班主任工作坊被授予“首届广州市中小学校优秀班主任工作坊”,这也是越秀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班主任工作坊。



图片




学有所乐,促梦成真
推动一线班主任成长


据了解,“真乐”班主任工作坊于2019年5月创建,以“学有所乐,促梦成真”为教学理念,以“则学有所求,则学有所乐,家校齐育人,五育促成才”为宗旨,目前有1名坊主,7名坊员。



工作坊坊主黄莹之老师是八旗二马路小学六年(3)班班主任,有着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因为我是广州市名班主任李贻冰工作室的成员,几年前李贻冰导师曾鼓励大家在各自的学校里,尝试创建班主任工作坊,我跟校领导沟通,他们非常支持。”她表示,因为是第一次从事班主任研究工作,所以在建立初期多次向李贻冰进行创建工作坊的沟通,从而一边学习一边与坊员们共同成长。让黄莹之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当时急需一个能开展研究的场地,她便锲而不舍地向学校领导申请,最终校方安排了一个功能室作为工作坊基地。“起初里面什么都没有,我便和坊员们进行场室的设计,做布景板,后来这里成为我们的一个小家,很多班主任工作研究和班会课例都是在这个场室内开展起来的。”



图片



记者了解到,“真乐”工作坊主要以示范辐射的方式,按照工作坊的人员制度及条件保障进行运作。坊主为责任人,协助坊员制定工作坊发展规划、发展目标,认真完成工作坊及坊员个人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全体坊员分工明确,落实到位。


“在校内,每学年我们都会向校领导申请,让坊员们为一线班主任开展家校合作的培训讲座,协助班主任剖析小学德育和班主任专业成长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传授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沟通与合作等经验。”黄莹之介绍,除此之外,每学年工作坊内都会开展班会课例的研究和探讨,通过校内外听课、网络交流等方式促进坊员成长。



图片






图片

图一:工作坊开展班会课研讨。图二:工作坊定期召开会议。



以家校合作为主要探索点
老师与家长可以互为“助手”


因为班主任工作繁多复杂,工作坊成员在讨论中决定以家校合作为主要探索点,以“渗透家校共育基本理论,传导正确观念”为特色凝练。“其实,家长可以成为老师的助手,老师也可以成为家长的助手,通过促进家校合作,能培养学生的多元发展。”黄莹之说道。


01
家长如何成为老师的助手?

黄莹之表示,经过几年的研究,工作坊成员发现家长不单局限在家里教育孩子,在老师的协调和有效沟通中,他们也可以成为一名“家庭教师”。


“譬如我们发现很多家长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有所长,班主任就会鼓励他们加入家长志愿团队。在开展班级实践活动中,可以邀请家长进校园,教学生写书法、讲述劳模的故事等等,发挥自己的育人潜能。”黄莹之说,在坊员们的班级中,家长与班主任共携手,开展多项有意义的品牌实践活动,如红色研学活动、学雷锋活动等,各项活动均由家长志愿者筹备开展,学生们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在乐中学,学中乐。


图片
图片

学生家长进校园授课。


图片

班级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02
老师也可以成为家长的助手。

黄莹之说,坊员们密切留意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在校表现,并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她认为,老师需要多方面了解家长们的需求,按照孩子的个性发展寻找适合的育人途径。“以我这个班为例子,前几年我就在班级设置了‘心里话’的信箱,孩子们有啥困惑想法,都可以写小纸条放进箱子里。”了解学生的心理后,班主任可以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譬如当知道有学生和家长沟通较少时,班主任就介入与学生谈心,当了解到是家长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伴时,班主任便与家长沟通,希望大人能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缓解亲子关系。



共同进步
在学习中成长


“真乐”班主任工作坊从建立至今,坊员们都在学习中成长,坊主黄莹之、坊员刘军涛作为区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导师,倾力相助参赛选手及坊员参加比赛,同时把经验与坊员们分享。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棘手的问题,老师们会在研讨中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建议。


在坊主的带动下,坊员们积极承担校内外多个家校合作班主任培训讲座的任务。更有坊员主动参加到与清远学校的帮扶结对活动中,带给当地一线班主任更多家校合作的新理念。


“我特别感谢学校行政领导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全体坊员不断努力,协助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才能为更多一线班主任在家校沟通中指明方向、设定目标,充分发挥家校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黄莹之说道。



图片

工作坊成员承担各类德育培训讲座。


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坊的成员们均获得较好的成绩。包括被评为区骨干班主任2人,市骨干班主任2人;获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3人,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人;获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优秀成员2人等。经过全体坊员的努力,坊员们的班级也获得很不错的成绩,1个班级获省先进中队、1个班级获市先进中队、1个班级获市文化建设优秀班、1个班级获区文化建设示范班、5个班级获区动感中队等。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