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花湖公园为昆虫提供栖息越冬场所
2022-12-02 11:19:43




近日,流花湖公园落羽杉林景区多出一些特别的小房子,它们竖立在小道旁、隐匿在草丛里,或是悬挂在树干上,为宁静的杉林幽径增添一些童话味道。




据了解,这些小房子是流花湖公园在碧道工程升级改造项目中,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的一项举措。它们由木头制作而成,制作巧妙,被称为“昆虫旅馆”“昆虫小屋”。流花湖公园共在落羽杉林景区设置了6个“昆虫旅馆”。






“昆虫旅馆”里的每个“小房间”也别有乾坤。据介绍,“昆虫旅馆”利用循环可再利用的材料,如木材、稻草、砖头、竹子等不同材质的自然材料,设计成各种造型,再依照昆虫习性制作,打造出不同类型的“房间”,作为它们繁殖、栖息及越冬的场所










“选材得当的昆虫旅馆可以吸引很多肉食性昆虫来栖息,我们根据食物链引进不同的肉食性昆虫栖息在昆虫屋中,来对付公园里伤害植物的昆虫。”流花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昆虫旅馆”可以保护益虫,帮助控制病虫害、植物传粉,促进生态系统平衡。后期流花湖公园还会在景区内种植芳香植物,吸引蝴蝶等授粉昆虫。建设“昆虫旅馆”也为市民游客打开了一个观察自然的窗口,进一步提升公园体验自然、生态科普的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此外,流花湖公园碧道总长约2.2公里,除了建设“昆虫旅馆”外,流花湖公园还改造了公园健身区塑木平台饰面和对公园北片及落羽松林的园道进行扩宽改造,完善公园慢行系统、修复破损路面以及优化园道两侧绿化。拓宽的园道还结合海绵城市和生态设计需求,采用了透水性的材料和做法。目前项目还在施工中,预计在12月底前完工。





←改造前|改造后↓




消息、图片来源 流花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