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手记:我在方舱当志愿者
2022-12-06 10:21:16





搬抬物资、维修设备、当“安全员”……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琶洲方舱医院D区,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志愿者——老赵。他是退伍军人,自入住方舱治疗以来,他还主动当起志愿者。“只要我们志愿者在,就尽量不让你们医护人员那么辛苦!”这是老赵对护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2月1日晚上,他顺利出舱。

哪里有需要,

他就在哪里




老赵是商信保安有限公司的保安队长,因感染新冠病毒,11月23日,他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琶洲方舱医院D区接受治疗。“入住方舱后,我看到医护人员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发放物资、用品,一次用餐需要发放的盒饭就有600多份,他们常常搬得气喘吁吁。”老赵说,面对这种情形,他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我找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方舱医疗队黄春荣护长,主动提出要将这些‘重活’负责起来,希望能帮医护人员分担一些工作压力。”


除了搬运分发餐食,老赵还带头开展协助核酸检测、维护舱内秩序等各项工作。因为有过安装水电的经验,遇到舱内有部分床坏了急需维修时,他二话不说地拿起工具包,把床修好。




除了身体力行,老赵常常在志愿者微信群转发防护知识,传递正能量,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每当有任务下来后,他就号召大家主动参与进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是退伍军人,

也是战疫“老兵”




记者了解到,老赵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999年12月,他从老家四川前往新疆参军入伍。“五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我的意志品质,我学会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老赵说道。


因为秉持着一颗助人为乐、积极奉献的心,老赵在平日里身体力行地参加志愿服务。早在2020年时,他就随中建科工公司前往武汉参与支援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设,在那里开展了两个多月的水电安装与维护工作。2021年,他又在深圳疫情风险区当了社区志愿者,给居民送物资、在核酸点扫码录入信息等。2022年在方舱医院里,即使是作为一位患者,他仍然主动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12月1日,老赵顺利出舱。他用手机打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你们用爱抚慰了一颗又一颗企盼健康的心!”他说未来也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在有需要的地方尽一份绵薄之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