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中社区有群“银发”志愿者,积极发挥余热,回馈服务社区
2022-12-13 12:03:29





退休以后的生活如何度过?有人选择安享晚年,尽享天伦之乐;有人找到兴趣爱好,在文娱活动中提升自我;还有的人扎根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继续发挥余热。


在人民街大德中社区,就有这么一群银发志愿者,他们退休不褪色,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奔走忙碌在不同的岗位上,守护家园安全。






积极发挥余热

助力社区防疫工作




“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线距离……”10月至11月期间,在大德中广场核酸检测点,你总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他们耐心引导居民检测体温、排好队伍,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协助维护现场秩序,推动防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他们,就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防疫志愿小分队。




蒲添祥、余坚真是生活在大德中社区的热心居民,他们在几年前牵头成立了一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并不断吸纳热心居民加入。由于社区居住人数多,居委会承担的防疫工作压力大,这群热心的志愿者便主动参与到防疫服务中来,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区围蔽、拨打流调电话等系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这支团队的成员有蒲添祥、余坚真、邓玉爱、黄鑑波、潘少用、苏伟明、陈雁声等热心党员和居民,他们都是五六十岁之人,本来可以安心享受退休生活,但却积极发挥余热,回馈服务社区。









记者了解到,这支防疫志愿小分队主要承担了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包括点位的开场、人员的安排、各类问题的处理等。他们往往早上六、七点钟就要到场,进行点位的布置,并对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进行分工安排,确保秩序维护、扫码录入等各个岗位工作有序运转,直至忙碌到晚上协助核酸点收档才回家。除此之外,他们还协助社区拨打流调电话、录入流调信息、在社区卡口站岗值守等,参加到各项防疫工作中。






投身志愿服务

回馈服务社区




据悉,大德中社区党委注重充分发挥居民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在日常工作中发掘和培育一批热心的居民骨干。如今面对防疫任务,这支志愿小分队的“银发”志愿者密切留意相关动态安排,集思广益,协助社区开展相关工作,让居委人员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投入到流调排查、数据核查、三人小组上门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因为是生活在社区的老街坊,这群志愿者和身边的邻居都很熟悉,他们能及时收集到居民的求助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譬如为年纪大的老人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利用电动爬梯轮椅接送行动不便的居民接种疫苗;得知社区患有听力障碍的居民独自一人在家时,团队志愿者主动热心照顾……






“我们基本上每天都会到居委会,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黄鑑波说,团队里的成员和居委会保持紧密联系,遇事第一时间沟通。蒲添祥被称为“全天候”志愿者,他每天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里,宣传、巡查,哪里最需要人手的,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苏伟明、陈雁声都是党员,他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活、累活都争着干;邓玉爱每天第一个到岗,晚上坚持留到最后,一心奉献,默默无闻地付出;黄鑑波和余坚真是夫妻,他们夫妻同心汇聚力量,携手守护社区家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