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路与竹木藤器市场|人民商业街巷故事
2022-12-24 12:45:52



导语: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称号,这里商业贸易活跃。从原始的海上贸易到近现代的货通八方,那一段段千古商道佳话,向世人展示了羊城的繁华与鼎盛。在越秀区人民街,你会发现身边就有许多充满商业韵味的街巷路名。“微社区e家通幸福人民”开设“人民商业街巷故事”专栏,为你讲述别具特色的商业街巷故事。


在人民街

有一条特色的“装饰材料一条街”

——泰康路

这里除了有不少经营装饰材料

和精品首饰的商铺

它还以经营竹、木等山货著称



据《广州市地名志》记录,泰康路位于市政府之南,东起北京南路,西接广州起义路南端,1919年拆建为马路,取名泰康路,有祈求国泰民康之意。



《商海千年说越秀——越秀商业街巷》一书中提及,以前广州有不少竹市,大沙头、天成路南端、南关海傍街、南堤二马路都设有竹栏,四乡用船运来省城的竹子,大都在这些地方上岸;惠福西路的竹篙巷,也曾经是竹篙集市。泰康路侧水母湾,是广宁、怀集的竹子、篾青、葵片、竹笪放排之地。回龙路因靠近水母湾,从清末民初开始,就是一条竹藤棕草制品的专业街,这里制作的草帽、扫把、蒸笼、竹箩等,坚实耐用,销路畅旺。而泰康路因与回龙路靠近,这里渐渐形成一个以销售山货、竹木、藤器、草席为主的专业市场




说起广东的竹藤棕草制品,名气之大,妇孺皆知。早在南北朝时期,用龙须草、莞草、通草等制成的草席,广受人们欢迎。用罗浮山葛藤制成的藤具,在宋代已声名远播。清代嘉庆十九年(1814年)前后,广州市郊沙贝村乡民用东南亚藤编织的藤笪、藤席、藤织件、藤家具,花色品种多达五千余种,在广州市场大受欢迎。光绪三十年(1904年),广州知府龚心湛、南海县知事陈征文等人,先后设立工艺学堂,招集艺徒学习藤编工艺,使坊间的编织技术迅速普及、提高。




泰康路还是广州最大的竹子市场之一,市民家用的晾衣竹、蚊帐竹,以及建筑搭棚用的竹子、篾子,大部分都是由龙门、从化、广宁等地,源源不绝输往广州,然后通过泰康路等竹业市场,再向四面八方输出。



近些年,随着塑料制品、弹簧床垫、空调风扇等生活用品的兴起,竹器、藤器和席子在广州的市场,渐渐萎缩了。头脑灵活的商人,马上开始转型,泰康路从传统的山货、竹木、藤器市场,向经营五金、灯饰、板材、陶瓷等装饰材料转变,很快又变成了一条装饰材料专业街。


如今的泰康路,两旁坐落的骑楼别具岭南特色,泰康饰品城、泰康路幼儿园也矗立其中。沿着道路直走,可以看到不少经营装饰材料和精品首饰的商铺,路边还有几家街坊们青睐的美食店。在泰康路及其旁边的回龙路上,依旧有几间卖草帽、藤叶、竹箩等山货的店铺,充满生活气息。




回龙路上销售的竹器制品。


资料参考:《商海千年说越秀——越秀商业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