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大南路一住宅起火,外卖小哥冲进火场救人救火
2022-12-27 08:46:40

图片




“当时看到居民楼里起火了,根本来不及多想,我拿上灭火器就赶紧冲上去了……”尽管距离事发当日已经过去3个多月时间,回忆起当时救火的场景,外卖小哥邵伟星仍历历在目。

图片


送餐途中遇火情 
小哥拔腿勇救火


那是今年9月下旬的事了。当天中午12时50分左右,负责北京路片区餐饮外送的邵伟星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大南路附近时,忽然闻到一股很浓的烟味,他抬头一看,只见一栋老式居民楼的五楼窗口处冒出了大量浓烟。


“不好!着火了,得赶紧救火!”当时情况紧急,邵伟星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得赶紧把火给扑灭,千万不能造成人员伤亡。来不及多想,当时他赶紧将车丢在一边,立刻跑到附近商铺借了两个灭火器,再拔腿冲上起火楼层救火。


“等我跑到起火楼层才发现,火情远比从楼下看到的要更大、更严重。”邵伟星犹记得,起火房子内火势很大,现场浓烟滚滚,“客厅一片狼藉,墙壁和天花板被烧得表面脱落。”邵伟星一边忙着用灭火器灭火,一边大喊“里面有没有人”,很快,他发现了有两名年约70岁的老人还在家里。


“当时老人还想着要回房间去拿自己的贵重物品,我劝他们生命最重要,不能再停留了,一定要赶紧撤离。”因此,他便强拉着两名老人跑出来了,并将两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


眼见单凭个人之力难以将火扑灭,在等待消防员前来救援的同时,邵伟星赶紧跑到各楼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住户转移到安全地带,直到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将火彻底扑灭后,他才安心离开。


图片


邵伟星因工作途中在居民楼协助灭火并成功转移住户,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奖励。


“这都是本能反应,特别是看到屋里还有老人家。”近日,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现场,邵伟星回想起自己当天的行为,腼腆地表示年轻人出来社会,就应该多做一些好事,“况且我还是一名退役军人。”


17岁步入军营
深受英雄连影响


当过兵的人总会有着助人为乐的心态,邵伟星说,保家卫国、保护老百姓的责任感已经在他的脑海中根深蒂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见到有人需要帮助时,我会毫不犹豫伸出手去帮助他们。”


图片


邵伟星旧照。(受访者提供)


在交通事故中帮助过伤者、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时会冲上前搀扶、帮助老人……从17岁到19岁,邵伟星在部队中待过两年,他说自己一直深受此前所在的英雄连队影响,即使退役后,邵伟星也总是会在一些力所能及的地方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像是这次我敢直接冲进火场救人救火,就是因为我在部队服役时,曾多次参与森林救火的行动,有一定的灭火经验。”


同时,他也表示,当遇到危急情况,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还是要先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施救。”


部分消息及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