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街:这里曾是著名服饰鞋帽一条街|人民商业街巷故事
2022-12-29 08:42:31

图片


导语: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称号,这里商业贸易活跃。从原始的海上贸易到近现代的货通八方,那一段段千古商道佳话,向世人展示了羊城的繁华与鼎盛。在越秀区人民街,你会发现身边就有许多充满商业韵味的街巷路名。“微社区e家通幸福人民”开设“人民商业街巷故事”专栏,为你讲述别具特色的商业街巷故事。


说起高第街

相信各位街坊都不陌生

这里一度被称为“苏杭街”

自古以来

便以经营鞋帽布匹

和“苏杭杂货”著称


在北京南路,有一条闻名的高第街。和北京路一样,这条全长551米的老街,弥漫着浓浓的人文色彩与商业氛围。据《广州市地名志》记录,高第街建于宋代,可能因为是富商聚居,多为高门第宅而取名。


图片



高第街是著名的商业街,《商海千年说越秀——越秀商业街巷》记录,清代起,它便以经营鞋帽布匹和“苏杭杂货”著称,一度被称为“苏杭街”,但也有不少卖广东土布、香云纱、加工唐装、丝绵衣的商铺。有一段时间,以蚕丝绵为芯,绸缎为表的丝绵衣甚为流行,高第街的唐装店便成为丝绵衣的生产销售中心之一。此外,高第街内还有不少洋服店,做得像模像样。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从国外学习裁缝回来的潘礼、潘伯良两人,在高第街开设元发洋服店,由于手工一流,深得顾客欢心,“洋服状元”的外号便在坊间传开了。


图片



高第街内名店林立,有九同章棉布商店、三多轩笺扇庄、梁苏记洋遮、梁新记牙刷店等,在广州都是响当当的。而后几经浮沉,高第街的纺织品商业一度陷于低谷。直至1980年,高第街工业品市场鸣锣开张。沉静已久的老街又重新热闹起来。当时的档主,大部分是本街居民。他们用竹架、铁架在街内搭起300多个简易的摊档,经营起时装、鞋帽、小百货。高第街的名字迅速响遍大江南北,成为当时服装零售、来料加工、代销的大本营。


图片


图片
“高第街曾是著名的服饰鞋帽一条街,两旁有许多商铺,不过随着近年来各大服装批发市场的出现和网络电商的兴起,来高第街购物的顾客数量减少了。”街坊顾叔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今走进这条悠长的街道,临街的商铺鳞次栉比,一个挨着一个,有卖服饰的,有卖鞋帽的,商家或是在店内打理货物,或是在悠闲地刷着短视频。虽然当初热闹繁华的场面已不在了,但矗立于此的老街仍在诉说着一段难忘的故事。

资料参考:《商海千年说越秀——越秀商业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