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街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2023-01-04 08:45:50





干净整洁的街道、粉刷一新的墙面、修葺一新的花坛、悠闲散步的居民……看着家附近发生的变化,居住在珠光街的街坊张姨竖起大拇指:“以前这里路面坑坑洼洼的,经过改造,道路更加平整了,周边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来,这是珠光街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和补短板项目工作的缩影,街道通过坚持改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决社区原来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让老小区旧貌“焕新颜”。


开启社区微改造

让社区重焕活力






珠光街位于越秀老城区,北起文明路,南至珠江之滨,东自东濠涌,西达北京南路,辖区内有14个社区居委会。各社区居住房屋密集,人口密度大。过去,由于历史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等原因,街道存在道路破损、三线杂乱、居民楼道老旧等问题。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珠光街于2019年10月开启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对辖内10个社区进行施工改造,于2021年完工;2022年则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补短板项目,继续对社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






据悉,珠光街在完成前期招标工作后,马上成立项目办公室,组织施工总承包单位、施工监理、设计队伍进驻辖区施工现场,多次到社区实地调研。通过张贴宣传资料、走访、派发问卷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倾听居民声音,了解居民诉求。


小e了解到,本次改造共对片区内十个社区及主干道进行容貌提升,包括公共环境美化、道路提升、绿化工程、建筑立面整饰、居民楼道翻新、给排水设施整改等。譬如维修安装楼栋门对讲系统和楼道照明设施;整治不规范遮阳篷和防护设施;更换小区排水管网;维修完善人行安全设施;提升小区绿化;建立文化长廊、宣传栏、电子信息牌设施等。



东园后街微改造前↑后→对比






定安里社区内清水濠改造前↓后→对比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挖掘社区文化内涵




“墙面白白净净,路过心情都好喽!”说起微改造带来的变化,街坊顾伯说道。过去,社区内一些大楼因为历史久远,外墙破旧,不甚美观。自微改造启动以来,施工方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整饰,坑洼斑驳的痕迹已然不见,“旧”小区展现出“新”容颜。除了大楼外部的变化,大楼内部的变化也让顾伯点赞。据悉,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对大楼楼道进行粉刷,规范整理楼道内电线,并安装楼梯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楼。









干净平整的路面、焕然一新的墙面、休闲娱乐的健身路径……在文德路社区,这些微改造带来的变化正让社区重焕活力。据了解,过去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一遇到下雨天就容易积水,影响居民出行;同时楼宇外立面破损老旧,并存在三线杂乱的问题。自被纳入社区微改造项目后,施工方重新铺装路面,令居民在出行时更舒服安全;对建筑外墙进行粉刷,使其更加美观大方;修缮并增添体育设施,打造健身路径,营造和谐良好的社区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珠光街在老旧小区微改造和补短板项目工作中,注意挖掘社区文化内涵,并将社区历史底蕴融入到公共空间改造中,如增设历史文化长廊,让寻常巷陌“活”起来。位于清水濠小学旁的巷子在改造前,只是一条普通的内街小巷,存在路面不平整、三线杂乱等问题。通过老旧小区补短板项目工作,这里重新铺设了路面、粉刷墙面,更增设了历史展示诗歌墙、清水濠历史牌坊等,让路过市民可以了解清水濠的历史、走进“南园诗社”的故事。




图片来源 珠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