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街依托垃圾分类宣教馆阵地资源,宣传绿色生活理念
2023-01-04 08:50:14





“大家知道,塑料袋降解需要多少年吗?”

“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应该放到哪个颜色的垃圾桶?”



为进一步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增强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人民街注重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其中,依托垃圾分类宣教馆这一阵地,人民街通过科普垃圾分类基本知识与宣传绿色生活理念,倡导志愿者、居民、企业公司、机团单位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中。




人民街垃圾分类宣教馆

位于长堤大马路果菜西街2-4号,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据人民街环卫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宣教馆于2020年建设,2021年11月启用。馆内总体可分为政策解读、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介绍、垃圾分类处理流向、垃圾降解时间、垃圾变废为宝手工展示等部分。在这里,市民朋友可以学习到: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该如何正确分类?以及一些我们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变废为宝小妙招。




走进宣教馆大门,里面特色创意的设计和陈设摆件吸人眼球。馆内以绿色作为设计总基调,背景墙上展示了垃圾分类政策解读、垃圾的处理过程、人民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展示等,便于向参观者普及知识并推动市民朋友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纸巾自然降解约需要2个月,袜子自然降解约需要1年以上,塑料瓶自然降解约需要500年……宣教馆内,设置了各类垃圾自然降解年限的科普展示内容,市民在收获知识之余,还可以直观地了解到随意扔弃垃圾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危害,从而进一步提升环保理念。






可爱的花瓶、创意的贴画、特色的摆件……宣教馆还展示了许多别具一格的手工作品,有用废弃玻璃瓶和果壳做成的贴画;有用破旧牛仔布制成的“蜗牛”;还有用塑料袋、旧报纸做成的“时装”……该区域重点展示了部分可重复使用的垃圾,通过各类巧思变废为宝。人民街通过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旨在唤醒参观者对于垃圾资源的关注,明白“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增强节约意识,激发创造活力。









利用这个集科普、趣味、互动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阵地,人民街以科普宣讲的方式助推垃圾分类普及。宣教馆通过科学设计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处理常规方式、垃圾的降解年限、详细分类指南等科普知识串联起来,定期面向辖内机团单位、环卫工人、企业公司、学校、社区居民开展讲解,并以废物利用的成品展示、上墙图文等视觉效果,使市民朋友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宣教馆不仅是静态的垃圾分类知识展示窗口,更是广大市民垃圾分类宣传和学习的基地,人民街利用这一阵地资源,引导市民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新风尚,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