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中社区这对六旬夫妇携手搭档,投身志愿服务
2023-01-05 07:47:30






晨光熹微,万物初醒,生活在人民街大德中社区的黄鑑波和余坚真夫妻,一早就起来准备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波哥、真姐,早啊……”路过的街坊都和他们熟络地打招呼。这对年过花甲的志愿者夫妻,是街坊眼中热心的“最美邻居”,他们退休后投入到各项社区事务中,用行动温暖居民邻里;用付出换来邻里情深。







夫妻携手,投身志愿服务

黄鑑波今年63岁,余坚真今年64岁,他们都是生活在大德中社区的老街坊。“受外公影响,我妈妈年轻的时候一直热衷公益,经常帮助居委会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10多年前吧,她年纪大了,就说要‘交班’给儿媳妇,我妻子就从那时候开始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黄鑑波说,只要居委有需要,妻子都会尽心尽力帮忙。


余坚真还记得几年前,社区治安较差,为维护社区和谐,在居委会的主导下,一群热心的志愿者主动站出来,协助做好大楼门禁建设工作,余坚真就在其中。“我们一户户地上门,跟大家说清楚安装门禁系统的好处,做好上门动员、沟通协调工作。”在各方的努力下,最终大楼门禁终于建成,社区治安环境得到改善。“能够为生活的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很有意义。”余坚真说道。



黄鑑波(后排左一)和余坚真(前排左三)夫妻参加社区居家安全义务诊疗宣传。


受母亲和妻子影响,黄鑑波一直有着一颗回馈社区的心,2019年从单位退休后,他有了更多业余时间,所以便和余坚真一起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夫妻二人默契配合,时刻冲在防疫第一线。








防疫一线,他们守护社区家园


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黄鑑波和余坚真就参加“我为自家守大门”社区服务行动。他们在社区卡口值守,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检测体温,无论刮风下雨都不例外。“还记得2020年初,那时候天气寒冷,我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卡点值守,尽管会碰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但更多的是支持和配合,比如热心人士给我们送水、送口罩,这些行为都让我感觉很暖心。”余坚真说道。




“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保持一米线距离……”2022年4月至11月期间,在大德中广场核酸检测点,你总能看到黄鑑波和余坚真的身影,他们正耐心引导居民检测体温、排好队伍,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原来,为了更好地发挥余热,黄鑑波和余坚真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小分队,这是一支由热心居民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要承担了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包括点位的开场、人员的安排、各类问题的处理等。




黄鑑波介绍,当有任务下来的时候,他们往往早上六七点钟就要到场,进行点位的布置,并对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进行分工安排,确保秩序维护、扫码录入等岗位工作有序运转,直至忙碌到晚上协助核酸点收档才回家。“除此之外,我们还协助社区拨打流调电话、录入流调信息、在社区卡口站岗值守等,参加到各项防疫工作中。”黄鑑波说,自己和妻子及其他团队成员会密切留意相关动态安排,集思广益,协助社区开展工作,让居委人员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投入到流调排查、数据核查和三人小组上门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默契配合,扎根社区发挥余热


携手相伴38年,黄鑑波和余坚真已然形成了深深的默契,这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密切配合、互相扶持。“之前,为了能让核酸检测现场更加规范有序,我会和妻子在家讨论,看有哪些方法适合。”黄鑑波表示,自己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和余坚真说,“因为我们两个人有着共同的话题,可以交流探讨,当我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她还会鼓励、支持我。”


在照料家庭和从事志愿服务方面,黄鑑波和余坚真默契分工,平衡好二者的关系。记者了解到,他们家中有老人家和孙子都需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小”该怎么兼顾呢?“其实我们不会特意要求谁要做什么,两个人都是默契配合的,互相挂念着对方的安好,比如提醒对方要劳逸结合、按时用餐、注意身体等。”黄鑑波说,当其中一人收到任务需要支援防疫工作后,另一个人就负责做好家务,照顾老人小孩的起居饮食,“谁有空就多承担些,我们都想让对方休息好,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前段时间,余坚真身体抱恙,她便在家做些轻松的家务活,黄鑑波则主要承担繁重的防疫工作任务,夫妻二人共同为社区建设出力。




除了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鑑波和余坚真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疫苗接种、反诈宣传、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里。他们说这些年,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如今虽然已过花甲,但希望能扎根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