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络站设在“家门口” ,让法治更“接地气”
2023-01-10 08:37:05

图片



今天下午的直播,

屏幕前的街坊准时收看了吗?


图片






为了深化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居民法治意识,今天(1月9日)下午,由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农林街联合主办的“弘扬法治精神 共建文明社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农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图片



01



设立基层立法联络站,拓宽民意表达渠道


“您好,我们是福今路3号大院的居民,大院的入口通道被一楼住户长期堆放杂物,不仅影响了环境卫生,还会挡住消防通道……”近日,家住福今路的居民向东园新村基层立法联络站反映了社区难题,东园新村基层立法联络站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联系一楼住户,经过多次沟通和教育,最终联合了环卫站清运杂物,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后续我们也会定期巡查,并组织消防法相关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让基层立法联络站发挥最大作用。”东园新村基层立法联络站代表表示。


图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宽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确保立法更好地反映民意、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农林街东园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阵地引领作用,联合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南方福瑞德律师代表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立了东园新村基层立法联络站。自成立以来,该站围绕《广州市快递条例》等条例提出意见建议,持续跟踪群众意见落实情况,助力垃圾分类、交通大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旧楼加装电梯等工作,以“小切口”推动实现“大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图片



02



成立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打造“健康农林”工作品牌


走在马棚北街,沿途的宣传栏换上了新颜,涵盖了健康科普、公共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等内容,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是农林街围绕“五好”街道公卫委创建内容打造的健康社区,以农林街公共卫生委员会为依托,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在马棚岗社区以“健康社区”主题设立了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努力打造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治理“健康农林”工作品牌。


据悉,农林街辖内60岁及以上长者人数多,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大、要求高,而农林街拥有广药一院、中山一院等丰富的医疗资源。2022年,在广州市卫健委、越秀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农林街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整合辖区内机关单位、大型医院、专业人才多的资源优势,组织发动了10名具备医学技能的居民加入到8个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中,在疫苗接种等工作中为社区居民开展多样化医疗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在8个社区设立了12名公共卫生社工专干,定期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及老年人开展服务,把“五好”街道公卫委创建列入“大党工委”议事日程,全力推进公卫服务共建。


图片


图片



03



普法宣传接地气,法治观念入人心


据了解,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强化法治宣传,近年来,农林街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普法宣传作用,与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携手打造了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向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打通公益性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律师代表吴存枚就居民关注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热点问题进行现场普法,让专业、规范的法律条文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实现普法“零距离”。“作为广州历史上第一部内容最多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与街坊的生活密切相关。”吴存枚围绕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共有资金管理等物业管理问题,向居民普及相关的法律条例,并为解决相关的物业管理问题提供具体的法律指引,聚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助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法治格局。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