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红棉老兵:戎装不再,使命依旧
2023-02-04 17:08:38



“军装在身时,我是人民解放军;戎装卸去,如今穿上志愿服,我便是一名红棉老兵!”谈及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心情时,年仅23岁的退役军人陈衍徽如是说道。


自1月7日起至今,广州2023年春运时间已过半程。每年的春运志愿服务队伍中,都不乏红棉老兵的身影。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等不同的客运站点,都能看到他们尽职值岗、热情服务。在寒冷的冬天,他们及时而贴心的帮助,为旅客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温暖,也践行了他们退役时许下的那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诺言。


陈衍徽:志愿服务,让他迅速成长


在广州火车站进站口,陈衍徽手举指引牌、身姿笔挺,为准备进站的春运旅客提供着指引服务,当看到提着大件行李、使用轮椅等情况的乘客时,他便已主动迎上前去帮忙。自1月7日至今,在每个参与志愿服务的日子里,这样的场景都会在陈衍徽的记忆中循环上演。


陈衍徽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摄)


作为一名刚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陈衍徽的经历比许多同龄人更为丰富,年满18岁时他便毅然从军,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的一员。在部队服役的两年里,陈衍徽学习了不少战地救援的知识与技能,也因此对应急救援工作产生了兴趣。离开部队后,他重返大学校园,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应急救援专业技能培训,正式成为了广州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专业型青年应急志愿者。在顺利考取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后,他还加入了蓝天救援队。


在陈衍徽看来,能够运用自己学习到的急救技能帮助他人,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正是在这一想法的驱动下,他开始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中,随着参加的活动多了,陈衍徽更希望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学得越多就能帮助更多的人,帮了更多的人后会发现自己还有进步空间,我觉得这是一个对自己非常有帮助的成长模式。”


2022年底,陈衍徽看到春运志愿者招募公告时,第一时间便报了名,“今年终于有机会成为春运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希望我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平安春运贡献力量!”


葛文龙:志愿服务,让他倍感安心


同在广州火车站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老大哥”葛文龙则是第二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去年是在广州东站,今年来到广州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地点不一样了,但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差不多。”



葛文龙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信息时报记者佘铄嘉摄)


1975年出生的葛文龙曾在部队度过11年光景,2004年转业后便开始积极参与不同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其中,在广州市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里,他有着非常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虽然离开部队了,但总还是希望能有机会继续为群众服务。2020年以前一有时间就去献血点做志愿者,2020年后更多是参与街道和社区组织的疫苗接种等服务点的志愿服务,反正能帮上别人就觉得特别踏实。”


2022年期间,葛文龙曾多次在周末参与广州火车站的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的活动,因此也熟知站点情况及周边路线,刚好碰上今年广州火车站面向社会面公开招募志愿者,他便直接报了名,“对站点情况比较熟悉,能帮上旅客的会更多一些。而且晚班时间安排特别合适,有时候碰上工作日要上班也不影响,下了班过来刚好赶上交接时间,能充分利用空余时间。”


南站“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百名志愿者参与春运值守


位于番禺区的广州南站里,更有一支人数多达100人的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了今年春运的各项工作。“我们是从1月10日开始来南站支援春运工作的,报名参与支援的红棉老兵志愿者有100人左右,会持续服务到2月15日春运结束的那天。”红棉老兵宁腾龙介绍道。


据广铁部门公布的数据,广州南站在今年春运期间迎来了近三年最大客流量,这也让支援春运工作的红棉老兵们更觉责任重大。据宁腾龙介绍,红棉老兵负责的岗位遍布在南站的各个进出口,每天的各时段都保证有队员参与春运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这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红棉老兵是24小时轮岗的,主要负责现场维护秩序,帮助旅客解决一些困难,为旅客指引路线,协助处理一些紧急情况。我是2022年退役的,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春运志愿工作,但我们报名参加的很多老兵都有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经验,特别里面有不少老兵是工作或者生活在石壁街道的,他们每逢节假日和一些客流高峰期,都会自发前来参与协助南站的交通指引工作。”


据悉,除了这支多达百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广州南站管委会工作人员中,也有不少是退役军人,同时他们也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虽然在今年春运中他们并非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但却扮演着更为重要的工作人员的角色,也肩负着更重的任务和责任。


广州南站管委会综合治理科科长王勇军,便是这样一名以工作人员身份参与春运的红棉老兵。作为从南站建立之初就在南站管委会工作的“元老”,王勇军是最了解南站工作、也是在南站工作最久的红棉老兵之一,多年来为许多旅客解决过燃眉之急,如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他便曾多次协助各地因疫情而未能顺利返乡的人员解决困难,帮助他们最终搭乘上回家的列车。



红棉老兵王勇军耐心解答旅客的咨询。(受访者供图)


“我主要负责南站综合治理以及交安办的工作,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特别大,发送旅客量和到站旅客量都比前两年多不少。我们管委会不少工作人员和我一样,都是老兵,组织开展各项工作都听从指挥。”谈及今年春运期间的工作,王勇军表示,各个岗位的工作虽然都不复杂,但在庞大的客流量基础上,每天需要协助的情况总量依然十分可观,“分工明确后,其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基本都能为大部分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大部分求助都是路线上的指引,因为南站非常大,人一多、进出站口又进行了引流分道,平时不怎么来这里的旅客乍一看就觉得这儿的路面情况特别复杂,就容易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在高峰期那几天,因为还涉及了堵车之类的其他原因,所以更容易出现没赶上车需要改签的情况。”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每位报名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红棉老兵都至少在南站“站过一次岗”,而管委会中的红棉老兵们也在比往常更为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了自己的除夕夜、大年初一、大年初二……虽然值班“站岗”的时间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心声与心愿,“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每位旅客平安回家。”


图片来源见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