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庙会进校园!珠光路小学开学典礼仪式感满满
2023-02-07 22:50:26

                                                                         





2月6日,广州市中小学迎来开学。珠光路小学以“学在越秀,成在人生”的教育理念,在广州市文化馆、“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广府庙会进校园专场活动,举行“奋力奔跑,逐梦新征程”春季开学典礼暨“馆校合作,非遗科普”专场体验,引领师生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培育文化自信,逐梦新征程。




开学典礼上,学校邀请了广府民间舞狮传承人现场展示舞狮,与学生面对面介绍舞狮的文化,手把手指导舞狮的技法。狮子在闪展腾挪间,将新春的福气带来学校,送给师生。










“情景剧场|扬梦想”环节      

珠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康英带领老师们一起精心准备了主题为《发扬工匠精神,做文化传承人》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在与学生的访谈互动中重温了兔年生肖的来历以及元宵佳节的民风民俗;展现了一场活泼有创意的“新龟兔赛跑”小剧场,共同感悟梦想的价值和奋进的力量;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职业扮演中为学生介绍了各界领军人物,讲述了何为“工匠精神”。

“赠书仪式|品书香”环节      

广州市文化馆、“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三方联合,向学校爱心捐赠一批图书,共同努力建设书香校园。

“汉服灯谜|承文化”环节      

学生们穿上唐装汉服、新年新衣走进了操场,走上了舞台,翩翩裙袖舞出新春的欢乐,铿锵步伐走出自信自豪。他们手中的花灯藏着有趣的字谜,学生们在争相竞答中体验闹元宵的节日乐趣。









学校还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老师和美术小社团的同学展示了拓印年画和广式插花两个项目,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非遗技艺的博大精深,感受广府文化的岁月积淀。


最后,全体师生跟着律动和节拍跳起了活泼有趣的“兔子舞”,开学典礼在充满欢乐趣味的歌舞声中完满结束。







       

       

       

       

广府庙会进课堂,南粤技艺传校园。据了解,兔年春节前后,越秀区重磅推出2023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献上一场充满广府风情、满载幸福年味的高品质文化盛宴。珠光路小学成为“广府庙会”的校园分会场,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现场授课和进行互动体验活动。本次课程共展出广府拓画、广彩、榄雕、醒狮、广式插花、广式汤圆六个庙会项目。几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与珠光劳动小能手面对面,手把手,亲自传授技法与要义,让珠光学子能真正的近距离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



图片拍摄:钟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