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知识进校园,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2023-02-09 09:37:06






为持续做好校园禁毒宣传工作、强化辖内中小学生拒毒防毒意识、提升青少年识毒辨毒能力,2月6日-7日,建设街禁毒办在越秀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抓住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宣传契机,联合建设派出所、建设街幸福家庭(晨朗)禁毒社工服务站,在环市路小学、建设六马路小学以及广州市第十七中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活动。








据建设街禁毒办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都是以“开学第一课”形式开展禁毒宣传,但由于中学生和小学生在接受知识、参与学习时的特点差异性较大,因此在制定活动方案时,工作人员与社工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包括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的侧重点,都有不同的地方。两所小学我们主要是通过视频,用比较可爱和通俗的语言形象,将最新的禁毒知识和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比较常遇到的毒品陷阱一一进行展示,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去告知同学们。比如伪装成跳跳糖、可乐、贴纸等零食饮料以及文具玩具的新型毒品,如果遇到了要怎么辨别和拒绝,应该怎么求助和做好自我保护。”






而在第十七中学开展的禁毒宣传则主要以线下设展和现场宣讲的方式进行,且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了2天。




建设街禁毒办工作人员表示,“升上中学后,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压力来源和性格都会因为多种因素而导致较大的差异性,可能面对的不良诱惑也会出现在许多地方。而他们此时的心智正处于快速发展变化的时期,因此面向中学生开展的禁毒教育,除了对毒品犯罪本身的揭露外,还需要同步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学会面对压力和挫折时的正确处理方法和求助手段,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禁毒宣教效果。”






从学校师生反馈的信息来看,本次建设街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的禁毒意识,也在各大校园营造了较为浓郁的禁毒氛围。建设街禁毒办表示,在新学期里,禁毒办也将继续加强和辖内中小学的合作,继续做好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让中小学生远离毒品犯罪,享受无毒青春。



图片来源:建设街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