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蜂疗法、岭南飞针、山水豆腐花……玩转广府庙会非遗梦幻夜市!
2023-02-09 11:32:26



2023年,广府庙会迈入第13个年头,

今年推出“广府潮·玩转非遗”系列文化活动,

自元宵节起连续8天

(2月5日至12日10:00-22:00),

市民游客可以

在传统与现代时空交融的场景中,

游庙会、逛集市、赏花灯、

看展演、品非遗等。






幸福相约
玩转非遗




从元宵节(2月5日)起,广彩、打铜、榄雕、岭南古琴、广州饼印制作技艺等非遗和民间艺术的30名传承人在忠佑广场和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布展开台,通过展演、展销、体验活动等形式,为市民游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及文化内涵。




今年在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广府庙会联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年画里的中国”主题展览,策划“行花街,看年画,赏非遗”展览。




此外,还开展通草画、岭南押花艺术和广式插花等1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体验活动和展演,让市民游客感受“行花街”民俗,学习花木在生活等更多场景的应用。



注:体验活动以现场安排为准。关注“越秀文体旅游”公众号可获取相关最新资讯。




省内外中医同场交流
打通非遗“壁垒”




2023广府庙会继续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平台,让不同地域的代表性文化符号在此碰撞交流,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




来自湖南省郴州市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医诊疗法(陈氏蜂疗法)首次在广府庙会上登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问诊。该疗法是利用蜜蜂尾部蜇针,运用针灸原理蜇刺人体穴位,通过针、药、灸这三种途径产生治疗效果的一种自然疗法,具有疏肝健脾、通经活络等药理特点,在临床上有很好的活血祛瘀效果。




同时,广州本土的特色飞针疗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秦敏也在现场展示快速旋转无痛的飞针手法,向市民游客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提供义诊服务。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融合,本届庙会特邀请来自惠州罗浮山的县级非遗项目山水豆腐花、澳门特产品牌香记饼家等项目参展。




2023广府庙会部分非遗项目


1.通草画(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广州榄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3. 打铜工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4.广彩(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5.岭南古琴艺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6. 糖塑(成都糖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7.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借广府庙会,引导传统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大胆将创意研发打版,探索商品生产模式,打造集传承、体验、教育和创新为一体的“非遗生态圈”,向市民游客展示广府文化(越秀)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整体性保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