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扔年花年桔的街坊,不如试试这个妙招,一起来变废为宝
2023-02-09 11:40:06







正月十五已过,

街坊们都把家中的年花年桔丢掉了吗?

如果还没的话,

不妨参考一下这篇推送,

让小小的年桔变废为宝,

发挥它的大妙用。


据小e从黄花岗街获悉,为促进垃圾回收再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废弃年花年桔的垃圾排放量,2月7日下午,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办公室组织了辖内居民及中星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利用废弃的年桔制作环保酵素。







“同学们,大家先用剪刀把年桔剪成小块,放到可密闭的瓶子中,剪成小块更有利于发酵……”活动现场,黄花岗街垃圾分类讲师团范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环保酵素的做法和注意事项后,再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酵素。













“利用废弃的瓜果来制作环保酵素不仅可以为城市减少需要降解的厨余垃圾,还可以将这些酵素变成天然的肥料,用来改善土壤环境,有利于植物根系的生长,同时,这些酵素还能祛除难闻的味道,用来给家里做清洁可是非常棒喔!”经过范老师讲解后,中星小学学生高子塬说:“以前我们家的年桔都直接扔掉了,没想到它们原来还可以做酵素,变成肥料和清洁剂,好玩又有趣,很有意义,我要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做!”










你们也想一起做吗?

赶紧把制作方法记下来!



1.将年桔等厨余果蔬洗干净、切细碎装入瓶中。

2.按照1:3:10的比例先后加入红糖和水(例如,1kg红糖,3kg果蔬,10kg水)

3.搅拌均匀,瓶子要留出20%的空间(后面发酵会产生气体)

4.把瓶子密封,最好贴上制作日期,放在阴暗处3个月,有气体有酒香味就做成了环保酵素。






1.年桔在密闭瓶中发酵,会产生一定的气体,需要记得每天打开瓶盖放气,防止爆炸;

2.酵素原料避免使用鱼、肉或油腻厨余,防止腐臭味;

3.容器放置于空气流通、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切勿放置于冰箱内,以免低温降低活性。




利用年桔等厨余果蔬做环保酵素,不仅可以变废为宝,减少垃圾的产生,还可以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环保节约的意识。


各位街坊,

快来一起动手制作酵素吧!


图片、消息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