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点赞!人民街李奋获评“最美外派干部人才”称号
2023-02-23 08:34:54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做好外派干部人才关心关爱工作,肯定和激励外派干部人才及长期支持他们的家庭成员、关爱官、志愿者,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2022年度寻找“五美”关爱外派干部人才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在乡村振兴和关爱外派干部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本次活动共寻找到“最美外派干部人才”30名、“最美乡村振兴工作队(组)”30个、“最美贴心人”20名、“最美志愿者”20名、“乡村振兴最美家庭”20户。

其中,人民街道办事处外派干部李奋(派驻广州市驻湛江市遂溪县工作组、遂溪县乌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荣获“最美外派干部人才”称号


今天,

小e带你一起

走进他的故事。


图片



图片

面对挑战

硬下功夫提升业务水平


翻看李奋的朋友圈,从2021年7月开始,他便一点一滴地记录在湛江市遂溪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日常,从乡村振兴日记到工作感想收获,这位“80后”的年轻干部坦言:在遂溪县开展帮扶工作的经历,是自己人生的一段宝贵记忆和财富。


图片


李奋是人民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分队队长,大学一毕业便进入基层摸爬滚打,14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成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2021年7月,在上级组织的安排下,他动身前往湛江市开启为期3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在那里,李奋担任越秀区派驻湛江市遂溪县工作组联络员、遂溪县乌塘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尽管事先我就向参与帮扶工作的干部取了经,但远离熟悉的工作岗位、熟悉的同事、亲爱的家人,内心还是会有不安。”带着一份忐忑,前方等待李奋的是未知和挑战。


“我的工作分工是联络员,既是越秀区派驻遂溪县工作组的联络员,也是驻乌塘镇工作队的队员,帮助组长和队长协调推进工作。”李奋说其实这就相当于“秘书”,要做好上传下达和协调对接工作,有任务时要传达,有接待工作时要安排好行程,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从执法到联络,要学习的业务知识很多、很广,很多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李奋坦言,只能硬下功夫,老老实实地啃上级下发的文件,看到不懂的地方不耻下问。只有自己学明白了,才能跟人打交道,说出有道理的话。


图片

扎根一线

勤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作为一名联络员,李奋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写材料,既要梳理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也要总结工作队、工作组的成绩和亮点向各类媒体投稿宣传。尽管他本身喜欢阅读写作,但面对这个全新领域,一时间也犯了难。


“我原来在单位也写,无非是简单的报告之类的,能讲清事实、条理清晰便可以。但是驻县工作组、工作队的材料就不能马虎了,它的要求标准更高。”面对挑战,李奋咬紧牙关去尝试,他阅读学习了大量发表出来的稿件,总结别人的文章怎么写,然后试着模仿,遇到不懂的问题便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当有修改意见反馈下来时,他一边改进一边总结经验,在磨炼中提升水平。


图片


李奋(右一)


李奋认为,要写好一篇材料,最重要的是熟悉业务。作为驻乌塘镇工作队的队员,在镇子上的所见所闻,便是他创作灵感最好的养分来源。李奋勤锻炼“脚力”,常往镇子跑,到村民身边去,到乡村一线去。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凛冽,李奋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里,他和同事一起走在罗屋村田埂上寻找劳作的农户,了解他们对于自己耕种作物的看法;他挨家挨户到村民家,进行帮扶监测工作;他和同事走在乌塘圩旁的乡道上,和农户们一同感受火龙果丰收的喜悦……

图片


李奋(右一)


李奋将深入一线的所思所想用文字表达出来,写出乡村振兴日记《心中燃烧着一个致富梦》、《这碗番薯糖水成了我今天的小确幸》、《做一条发光的灯笼鱼》等,并发表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他还和队员们共同制作短视频,用时下流行的方式将乡村振兴工作点滴记录下来。


图片

从执法员

到“乡村振兴宣传小能手”的华丽转身


在慢慢地积累中,李奋的工作步入正轨,在写作上也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渐向大体量的调研总结类文章挑战。


“写这一类的文章需要做好谋划思考,并精雕细琢,所以平常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李奋说自己的诀窍就是“一颗脑”和“一双眼”,即要学会在平常工作中带上一颗善于思考的大脑和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于细微之处积累素材,这样才能做到“胸中有丘壑,下笔自有神”。经过一番努力,他写出的《关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一文被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刊登选用。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旧岗位来到新岗位,从熟悉到陌生,从安稳到忐忑再到熟练,不断学习,失败就总结经验,成功了就再接再厉,周而复始……”李奋说,感谢队员、同事、领导的接纳和帮助,正因为有他们,自己才能实现从执法员到“乡村振兴宣传小能手”的华丽转身。
图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